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粥是養生佳品 常喝能益壽延年

楊璞
2019年02月13日08:38 | 來源:中國中醫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得宛丘平易法 隻將食粥致神仙

  食粥

  宋·陸游

  世人個個學長年,

  不悟長年在目前。

  我得宛丘平易法,

  隻將食粥致神仙。

  【古詩今譯】

  世間的人都想學長壽之道,卻不曾領悟到長壽的秘方就在自己眼前。我得到詩人張耒(人稱宛丘先生)的平和簡易養生方法,隻需食用粥就可以延年益壽似神仙。

  【詩詞賞析】

  這是陸游74歲時寫的一首詩。詩中的宛丘,指宋代詩人張耒,其與黃庭堅、晁補之、秦觀並稱“蘇門四學士。”陸游在這首詩的前面還有一段序文:“張文潛有食粥說,謂食粥可以延年,予竊愛之。”張耒曾在《粥記贈邠老》一文中說:“今勸人每日食粥,以為養生之要,必大笑。大抵養性命,求安樂,亦無深遠難知之事,正在寢食之間耳。”

  【養生解讀】

  所謂“食粥致神仙”並不是說喝粥就能成仙。這句詩的本意是說粥有很多養生功效,經常有選擇地食粥有助於養生長壽,如清代名醫王世雄在其所著的《隨息居飲食譜》中說:“粥飯為世間第一補人之物。”享年90多歲的清代養生家曹庭棟在其所著的《粥譜說》中也指出:“粥能益人,老人尤宜。”“老年有竟日食粥,不計頓,飢即食,亦能體強健,享大壽。”“食寧過熱,即致微汗,亦足通利血脈。”書中還列出了上品粥36種、中品粥27種、下品粥37種,此外還介紹了擇米、擇水、火候和食候等方法。

  到了現代,喝粥養生依然被世人所推崇。國醫大師何任曾說過,喝粥四季皆宜,常食有調養作用,對延年益壽有一定作用。粥以米為主要原料,粳米為佳,籼米次之,新米尤為甘香可取。他的女兒,國家級名中醫何若蘋也喜歡喝粥,60多歲的她仍舊頭發烏黑、皮膚紅潤光澤。

  粥是養生佳品

  粥具有溫、軟、淡、香、黏等特點,利於消化吸收,又增添津液。特別是粥熬好后上面漂浮著的一層黏稠的物質,中醫裡稱為“米油”,具有很強的滋補作用,甚至可以和參湯相提並論。對於老年人來說,常喝粥還能起到益壽延年的效果。

  很多長壽老人都有早上喝粥的習慣。張耒《粥記》雲:“每晨起,食粥一大碗。空腹胃虛,谷氣便作,所補不細。又極柔膩,與腸胃相得,最為飲食之良。”

  早晨喝粥易消化吸收,有益腸胃健康。早晨若是直接吃一些干硬的食物,如面包、油條、饅頭等,不利於腸胃的養護。很多人都有這樣的體會,吃早餐的時候喝些粥胃會感覺很舒服,吃其他主食的時候也會更容易消化和吸收。

  “喝粥養胃”不是人人適宜

  很多人有“喝粥養胃”的觀念,認為喝粥會促進胃酸的分泌,對於胃酸分泌不足的人,如萎縮性胃炎患者,喝粥確實有助於腸胃消化,從這個角度講,喝粥確實“養胃”。

  但是南京市中西醫結合醫院脾胃病科副主任中醫師孫剛介紹說,“粥養胃”這種觀點並不全面。因為喝粥不用慢慢咀嚼,不能促進可以幫助消化的口腔唾液腺的分泌,而且水含量偏高的粥在進入胃裡后,會起到稀釋胃酸的作用,加速胃的膨脹,使胃運動緩慢,不利於消化。因此,胃病患者不宜老喝粥,而應選擇其他容易消化吸收的飲食,細嚼慢咽,促進消化。

  孫剛說,以前生活條件差,吃不飽,患萎縮性胃炎、低血糖的人比較多,導致胃酸分泌不足。這時喝粥能促進胃酸分泌,有助於食物消化,還能提升血糖。但現在的生活水平明顯比以前好得多,而且很多人飲食不節制、不科學,患有反流性食管炎的患者也大幅增加,這類患者就不適合經常喝粥。此外,像胃酸分泌過多的消化性潰瘍患者也應減少喝粥的頻率,免得加重病情。腸胃不好的人能否喝粥,最好還是要聽醫生的建議。

  糖尿病患者也可以喝粥

  最近網上熱傳“一碗粥=一碗糖水”的說法,導致很多糖尿病患者都不敢喝粥。其實,糖尿病患者隻要把粥的原料搭配合理,日常也是可以喝粥的。

  南京市中西醫結合醫院內分泌病科副主任醫師張永文介紹說,糖尿病患者煮粥的時候不要煮白米粥,這種粥的含糖量較高,確實不適合糖尿病患者食用。可在白粥中加入燕麥、大麥、糙米等低糖的粗糧食材,少量加入紅棗和葡萄干等甜味食材。雖然糖尿病患者可以適量喝粥,但要關鍵要控制好量,需要在醫生指導下因人而異地計算好每天攝入的總熱量,同時還要按時監測血糖。

  另外,適當喝粥確實有益,但不可頓頓喝。粥屬於流食,在營養上與同體積的米飯比要差,且粥“不頂飽”,吃時覺得飽了,但很快又餓了。若頓頓隻喝粥,會因能量和營養攝入不足而營養不良。所以喝粥也要注意均衡營養,將粥煮得稠一些,配個菜,或在兩餐之間吃些點心等,都能補充能量。有些人夏天喜歡喝冰粥,但它不適合體質寒涼、虛弱的老年人以及孩子。冰粥喝多了不僅會使人體的汗毛孔閉塞,導致代謝廢物不易排泄,還有可能影響腸胃功能。(楊璞)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