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痛風關節炎用薏仁山藥

2019年02月13日08:38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遼寧讀者陸先生咨詢:我父親有痛風性關節炎,陰天時苦不堪言。我在網上看到一個方子:取薏仁、山藥各20克,肉蓯蓉、丹參各15克,巴戟天、仙靈脾、生地、熟地、炒杜仲、雞血藤各12克,白術、桃仁、紅花、赤芍、川牛膝、海風藤各10克。水煎,分3次服,每日1劑,連服15劑。請問專家此方是否能用?

遼寧省人民醫院中醫針灸科主任醫師夏銘琦解答:中醫認為,慢性痛風性關節炎是脾腎虧損,痰濕濁邪留於經絡,影響關節,以致氣血凝滯、瘀阻絡痺導致的。治療應補脾益腎、化瘀通絡。方中,巴戟天、仙靈脾、熟地、生地、肉蓯蓉、炒杜仲、白術、薏仁、山藥健脾益腎﹔桃仁、紅花、丹參、赤芍、川牛膝、雞血藤、海風藤活血通絡。諸藥合用,具有健脾滋補肝腎、補氣養血、通利關節止痛的功效。

但要注意,本方對胃腸、肝和腎功能有一定影響,所以不適合所有患者,尤其陰虛火旺、糖尿病、胃腸功能不好的人應慎用。建議患者在醫生的指導下辨証論治。▲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