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春節假日結束了,飲食心理這樣調整好開工!

2019年02月13日09:16 | 來源:人民網-健康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春節假日結束了,飲食心理這樣調整好開工!

  (健康時報記者尹薇 駐上海市衛健委 潘明華)春節七天長假之后,不少人會感覺厭倦,提不起精神,上班的工作效率低,甚至有不明原因的惡心、眩暈、腸道反應、神經性厭食、焦慮、神經衰弱等症狀,這就是平常說的“假期綜合征”。

  飲食——調結構、補水份、助發散

  對此,上海岳陽中西醫結合醫院營養科中級營養師袁春華建議,春節假期過后飲食調養方面要考慮春季陽氣初生,萬物始生的特點,注意疏肝解膩,宜食辛甘發散之物。具體就是要做到調結構、補水分、助發散三點。

  調結構:幫身體減負

  春節期間人們往往攝入過多的蛋白質和脂肪,加重了代謝負擔,這也是人們易於感到“積食”的主要原因。所以,節后的飲食結構應該適當降低蛋白質攝入,並以清淡為主,讓已經不堪重負的胃腸道休息調整。主食要以谷類粗糧為主,可以適量增加玉米、燕麥等雜糧,要注意增加深色蔬菜的比例,葷菜要盡量採用清蒸水煮等方式烹調。

  補水份:促新陳代謝

  節后飲食建議可在三餐中多選擇食用粥和湯,平時也要注意多喝水,因為在節日中,往往會吃很多堅果零食,這些食物本身水分不足,易使身體處於缺水狀態,此時正需補充,比如新鮮的綠葉蔬菜、水果、小米粥、陽春面等,足夠的水分可加快胃腸道蠕動和新陳代謝,減輕腸胃負擔。

  助發散:親近蔥姜蒜

  節后,可在膳食中適當增加有辛溫發散作用的蔥、姜、蒜、香菜等調味蔬菜,可增進食欲、助春陽,還具有殺菌防病的功效。

  節后飲食調整是為了健康生活,因此應該做到按時按量,均衡搭配,清淡為主,千萬不要走進“過度節食”“純素飲食”等極端的飲食狀態。

  心理——調作息、恢復運動、設置緩沖期

  除了飲食以外,如何盡快調整心理應對節后工作,上海市精神衛生中心精神科副主任醫師陳劍華提出了三點建議。

  首先,要盡快調整作息,放鬆大腦。快速恢復體力的最佳方法是補足睡眠,上班、上學后要做到早睡早起,起居有序。下了班,早點回家,盡量不要參加應酬或娛樂活動,避免繼續亢奮,不要再熬夜。睡前洗個熱水澡或泡泡腳,再喝杯熱牛奶都有助於睡眠。

  其次,要適度運動,緩解壓力。運動不僅能緩解壓力、控制體重,還能促進睡眠。可以在下班后進行自己喜歡的運動,如慢跑、游泳、跳舞、羽毛球、廣場舞等,使疲勞的身體得到積極休息,更有活力地開展節后工作。

  此外,節后兩三天工作強度不宜過大,適當的犒勞自己。先把必要的簡單的工作做完,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避免出現焦慮、抑郁等問題,給自己角色轉換的緩沖期。

  為此,上海市精神衛生中心項思瑩醫師還編了一首節日健康小口訣:

  管住嘴,邁開腿,長假過得舒適;

  走親戚,訪好友,長假過得舒心;

  看山色,觀湖景,長假過得舒爽;

  調身體,整作息,長假過后舒服!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