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如何選元宵?市場監管總局發布元宵節消費提示

2019年02月14日08:2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原標題:如何選元宵?市場監管總局發布元宵節消費提示

  人民網北京2月13日電 (邢鄭) 元宵節是中國農歷春節后第一個重要節日,人們在當天有食用元宵(湯圓)的傳統。日前,市場監管總局發布了元宵節食用元宵(湯圓)的消費提示。提示顯示,“包湯圓”和“滾元宵”所用的原料、配料基本相同,但制作工藝略有不同,口感亦有所區別。面對市場上琳琅滿目的元宵產品,消費者該如何選購?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從閱讀元宵包裝食品標簽角度提示如下:

  一是標簽信息要齊全,“9+”要素不可缺。消費者在超市等正規食品銷售場所或渠道購買元宵,需仔細查看包裝上食品標簽內容是否齊全。按照國家相關標准要求,直接向消費者提供的預包裝食品標簽標示應包括:食品名稱、配料表、淨含量和規格、生產者和(或)經銷者的名稱、地址和聯系方式、生產日期和保質期、貯存條件、食品生產許可証編號、產品標准代號等9大項目,及其他需要標示的內容。不要購買或食用無標簽或標簽信息不全、內容不清晰,掩蓋、補印或篡改標示的元宵。

  二是配料順序有講究,致敏信息勿漏讀。按照有關國家食品安全標准要求,在制造或加工食品時使用的,並存在於產品中的任何物質(包括食品添加劑),都需要在食品配料表中一一標示。加入量超過2%的配料,應按制造或加工食品時加入量從高到低依次排列。因此,消費者在選購元宵時,可以先察看配料表,了解產品的配料使用情況,再決定購買哪種產品。

  配料中若含有可能導致過敏的食品及其制品,如含有麩質的谷物及其制品、花生及其制品等,廠家一般會(不是必須)在配料表中使用易辨識的名稱,或在配料表鄰近位置加以提示﹔加工過程中可能帶入上述食品或其制品,也宜在配料表臨近位置加以提示。因此,易敏人群在挑選或食用元宵時需注意仔細查閱配料表,以及配料表鄰近位置是否有提示信息。

  三是兩個日期要細看,貯存烹煮遵說明。產品標簽上的生產日期和保質期要重點查看。選購元宵時,建議購買保質期內的品質穩定產品,不要購買已過保質期的產品。按照法規要求,在預包裝元宵的標簽上都標示著貯存條件。如速凍湯圓一般要求在-18℃條件下儲存,無論在選購產品時還是購買后,都應確保產品貯存在標簽標示的貯存條件下。

  此外,通常在元宵包裝標簽上,廠家一般會給出合理的烹煮建議,消費者可參考以獲得最佳口感。

  四是營養標簽細閱讀,參照購買更合適。根據國家相關標准要求,元宵標簽上還會提供營養標簽。營養標簽主要包括:表格形式的“營養成分表”,以及解釋營養成分水平高低的“營養聲稱”和解釋健康作用的“營養成分功能聲稱”。其中,營養成分表至少應標出5個要素(能量、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鈉)的含量及其佔營養素參考值(NRV)的百分比。消費者可根據營養素參考值和自身狀況選擇食用。

  五是元宵味雖美,特殊人群需注意。消費者可根據自己的喜好,按照預包裝上標示的名稱,選購元宵。一般來說,甜味元宵的主要配料包括糯米粉、變性澱粉、白砂糖等。由於糖和油的含量相對較高,建議消費者要適量食用,消化系統相對較弱的老年人和兒童更要注意食用量,糖尿病和心腦血管病等特殊疾病患者謹慎食用。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