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食補改善貧血可能性極小

盛 利
2019年02月14日08:25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食補改善貧血可能性極小

民間有“冬季進補、開春打虎”的諺語。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很多人出現臉色不好、頭暈疲憊等症狀,就認定自己貧血,便選擇食用紅棗、阿膠、枸杞、豬肝、鴨血、甲魚等食物來“補血”。然而“吃得好,並不代表貧血一定能得到糾正。”成都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血液科主任劉鬆山近日在接受科技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許多人對“貧血”“氣血兩虧”等概念存在誤解,一味食補有時反而可能延誤病情。

要與低血糖、氣血虛區別開來

“從西醫角度說,貧血就是在血常規檢查中血紅蛋白低於正常值的下限,包括紅細胞生成減少性貧血、紅細胞破壞過多性貧血、失血性貧血。”成都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血液科副主任醫師王譯說,男性血紅蛋白低於120克/升,女性、兒童血紅蛋白低於110克/升就可以叫做貧血。當患者輕度貧血時,往往難以察覺﹔當出現中度、重度甚至極重度貧血時,人體缺血、缺氧比較明顯,就會出現頭暈困倦、心累乏力、臉色蒼白、眼花、失眠等不適症狀。

劉鬆山表示,如果患者在血常規檢查中明確自己的血紅蛋白沒有降低,身體卻有類似貧血的症狀,如蹲下后突然站立感到頭暈,這不是貧血,而是腦供血不足,需警惕低血糖、低血壓,而不應從貧血角度入手去“補血”。

“還有很多人,常常把氣血虛和貧血混為一談,但這是兩個概念。”劉鬆山說,中醫理論認為,氣、血是支撐及滋養人體運行的兩大精微物質,這兩種物質出現虛損,就是氣血虛。其表現為:經常感覺勞累、做事沒精神、心慌、頭暈、偶爾出現呼吸困難、手腳冰涼、腰酸腰痛、走路感覺雙腿沉重、失眠多夢、尿頻、面色萎黃、唇甲色淡、缺少血色等。

“氣血虛與貧血像一對孿生兄弟。”劉鬆山指出,貧血會有氣血虛的表現,因為引起貧血的原因可導致人體氣血虛,但氣血虛不一定會貧血,因為引起氣血虛的原因,不一定會導致血紅蛋白下降。因此,貧血、低血糖、氣血虛這3個概念有不同的病因與疾病背景,不能籠統看待。

中西醫結合標本兼治

劉鬆山說,常有人食用豬肝、鴨血、甲魚、鴿子等,或在食物中加入黃芪、當歸、紅棗、枸杞、紅參、虫草等藥材,甚至服用滋補藥酒、保健品等來補血,但實際上,真正的貧血用食療、藥膳或補品糾正的可能性極小。

“病人自己往往對病情判斷不准確,而單一的食物或藥材如果不能針對病症,作用不大。”在劉鬆山看來,如氣血虛導致的貧血,中醫會根據氣血虛與脾、胃、腎的先天、后天關系,從氣虛、血虛、氣血雙虧、脾腎不足等不同側重點進行治療,當人體氣血充足后,貧血就會有一定改善﹔難治性貧血如再生障礙性貧血、骨髓異常綜合征等,已傷及肝腎,用藥時需結合血肉有情之品(即動物類藥物中具有補益作用的,如阿膠、龜板、胎盤等,其滋補效果比植物藥物要好)﹔因月經量多、痔瘡、胃腸道出血導致的失血性貧血,則應先調節月經、糾正痔瘡、改善胃腸道疾病后才能糾正貧血﹔如果貧血不是失血引起的,首先要考慮血液病,因為很多血液病伴有不同程度貧血,其次考慮免疫病、腫瘤、感染病、慢性病等,因為隻有貧血而無其他原因或疾病的情況很少。

“懷疑自己貧血,正確的做法是尋求血液科醫生的幫助。”劉鬆山說,在貧血這件事上,切忌盲目補氣血、補鐵、亂服保健品,應保証合理飲食、均衡營養,無需特別食補,要西醫辨病、中醫辨証,結合起來標本兼顧。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