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李保芳:茅台願意通過各種形式,推動龍頭企業和中小企業協調發展

2019年02月18日14:53 | 來源:人民網-食品頻道
小字號

茅台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總經理李保芳

2月16日上午,以“接力貴州酒業共識,續寫競合發展篇章”為主題的2019年度貴州白酒企業發展圓桌會在茅台國際大酒店舉行。

如果說2018年的圓桌會議彰顯的是合作初心與發展共識,2019年的圓桌會議則一脈相承,更指明了發展的途徑,那就是競合發展。

茅台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總經理李保芳在會上表示,貴州白酒產業雖然經歷了數次經濟波動、產業政策調整和長期、完全的市場競爭,但整個產業經受住了考驗,特別是在調整時期頂住了壓力,在新的時代釋放了活力,增速一直穩中有進。我們有理由相信,輪流坐庄、圓桌會商,是一種非常好的形式,其意義已經遠遠超出會議本身。隻要不斷凝聚共識和力量,發揮優勢、做足特色,就一定能把事情辦好,推動貴州白酒產業實現更高質量的發展。

就目前業內人士預測,現在白酒產業出現兩極分化的特征非常明顯,白酒的寡頭時代要來了,會對中小企業造成沖擊的問題,

李保芳認為,中小企業的質量決定了全省白酒產業發展的高度,“做足酒文章,擴大酒天地”,隻靠“寡頭”或者幾家大企業是不夠的,必須依托市場需求導向下的全產業鏈構建。縱觀世界一流酒業產區,核心品牌之外,小而精的酒業品牌集群,往往是奠定其旺盛生命力的優質組成。通過實施行業競合、企業公益為主體方式的共融共享戰略,構建更加開放的貴州白酒產業格局,才是推動產業發展的重要力量和推手。

李保芳還表示,茅台不會以老大自居,也不希望“大魚吃小魚”。茅台願意通過各種形式,推動龍頭企業和中小企業協調發展,實現高中低品牌並存、大中小企業共贏的差異化發展格局,為貴州白酒產業持續穩定健康發展貢獻茅台的努力。

面對未來貴州白酒產業發展,李保芳提出三點建議:

一要支持能做大的。

目前來看,國台已經很好了,這幾年表現非常出色。習酒、茅台系列酒等,也有條件、有基礎、有能力做得更好,需要進一步細化措施,加強支持和引導,幫助他們不斷做大。包括珍酒,最近也有到仁懷投資、擴大基酒產能的意向,應該支持他們盡快做起來。

二要善待外來的。

近年來,貴州白酒影響力不斷提升,吸引了勁酒、洋河等酒業優質品牌,投巨資在貴州發展。外來資本的介入,黔酒不止姓“黔”的背后,是白酒行業已經進入產區競爭時代。

對於這些“外來戶”,李保芳表示,我們應該給予更加明確的態度和支持,構建更加良好的產業生態環境,鼓勵這些名酒企業來貴州,進一步優化和豐富貴州白酒產業的發展格局與文化內涵,提升貴州白酒品牌的整體形象。

三要扶持有困難的。

李保芳指出,目前有一些中小企業,因受制於財務狀況、市場壓力等多方因素,相對缺乏頂層設計能力,容易陷入同質化和價格戰的困境,需要大家提高站位,把握好自身發展節奏,杜絕惡性競爭,共同保持定力和自信,捕捉機遇、應對挑戰,良性發展。

最后在談及貴州白酒產業發展壯大時,李保芳提出,關鍵在於堅守品質,白酒企業需要扎扎實實地針對需求端的變化,優化供給側,從產品質量、消費體驗、品牌傳播上下工夫,全方位創新,多角度探索,以適應數字化、全球化、多元化帶來的巨變。

(注:此文屬於人民網登載的商業信息,文章內容不代表本網觀點,僅供參考。)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