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三全食品等疑陷“非洲豬瘟”風波 專家:病毒高溫可殺滅 無需過度恐慌

任禹西
2019年02月19日08:36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三全食品等疑陷“非洲豬瘟”風波 專家:病毒高溫可殺滅 無需過度恐慌

近日,有消息稱“三全水餃樣品被檢測出非洲豬瘟病毒”,三全食品稱,截至目前,公司未收到相關權威部門的通知。據悉,三全食品股市行情就此事所受影響較大,但其產品銷售情況尚無明顯異樣。

三全食品疑陷“非洲豬瘟”風波

14日晚間,有投資者在深交所互動平台上提問三全食品稱,有消息稱三全灌湯水餃有三份樣品被檢測出非洲豬瘟病毒核酸陽性,該事件是否真實?

對此,三全食品方面回應稱,該事件公司已關注,截至目前,公司沒有收到相關權威部門的通知,公司將進一步核查此事件。

為及時了解三全食品的市場銷售情況,16日,記者隨機走訪了北京市大興區的幾家大型超市。目前正值元宵節前夕,速凍湯圓和元宵等銷售情況良好,三全食品的櫃台前不乏前來挑選商品的消費者,三全水餃的在售情況無明顯異樣。

關於“三全水餃樣品被檢測出非洲豬瘟病毒”的消息,大多消費者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不知情。

非洲豬瘟對肉類行業影響較大

據了解,受非洲豬瘟影響的企業並不僅僅只是三全食品,有網友貼圖爆料,包括三全、鄭榮、科迪、金鑼等在內的11個廠家的40批次產品樣品均被檢出非洲豬瘟病毒核酸陽性。

中國品牌研究院食品飲料行業研究員朱丹蓬認為:“此前我們國家經歷過雞瘟等動物疫情,不同的是,豬肉作為此次事件的核心,它是中國消費品中的剛需性產品,因此非洲豬瘟的波及面、影響面、覆蓋面是巨大的,可以說從政策端、產業端、資本端、渠道端到消費端,都帶來了不同程度的沖擊。”

那麼,這種影響具體在哪些方面呢?朱丹蓬認為,非洲豬瘟先是對中國的生豬養殖業產生了巨大沖擊,隨后又波及到三全、鄭榮、科迪、金鑼等肉制品加工企業,實際上是影響了上游的生豬養殖業和后續的食品加工業和零售業。此外,此類事件也為消費者的日常生活帶來了諸多困擾和擔憂,日后人們對豬肉制品的購買力有可能會持續的下降。總的來說,非洲豬瘟對中國肉制品行業和企業、品牌都帶來了較大的損害。

除此之外,非洲豬瘟事件對食品行業的股市行情影響也在逐步加深。在14日“三全水餃樣品被檢測出非洲豬瘟病毒”的消息被放出之后,15日,三全食品開盤呈下跌趨勢,當天下跌3.58%,以7.55元/股收盤,與此同時,整個食品飲料板塊下跌2.05%。18日,三全食品開盤下跌6.62%,隨后稍有回升,截至午盤收盤,三全食品已下跌2.38%。

非洲豬瘟病毒高溫可殺滅

那麼,非洲豬瘟會不會對消費者的健康產生嚴重后果呢?

中國肉類協會專家張子平介紹,非洲豬瘟不是“人畜共患病”,肉類產品疑似帶有的非洲豬瘟病毒“傳豬不傳人”,且在70-75℃的溫度中保持30分鐘以上就會徹底滅活,人們食用的水餃通常都要經過100℃左右的沸水煮熟,所以無需過度恐慌。

對於此類“非洲豬瘟事件”,張子平進行了細致分析:“產品被檢測出非洲豬瘟病毒核酸陽性,僅僅表示活豬曾經有可能攜帶病毒,並不能說明產品中疑似存在的病毒仍然有活性,能感染新的生豬個體。即使病毒有活性也需要有機會感染到新的、適宜的宿主,才能發病,這需要專業機構花費時間進行實驗驗証。”

即使科學依據表明非洲豬瘟不會感染人類,對食品安全沒有太大影響,一些消費者仍然表示,不願購買帶有病毒的生豬肉和加工制品。

據了解,三全食品不是首家疑似被發現產品感染非洲豬瘟的企業。此前,安井食品曾因旗下子公司泰州安井食品有限公司生產的批次為2018112450T撒尿肉丸疑似非洲豬瘟病毒核酸陽性而受到影響。對此,安井食品發布聲明稱,公司及各子公司豬產品的採購,均嚴格執行農業農村部有關非洲豬瘟防控要求及食品安全生產相關要求,原料合規、生產合法。“公司所處行業對非洲豬瘟檢測能力存在不足,即便豬產品原料的採購全部來自非疫區且索証齊全,也可能存在原料已被污染的情況。”

為什麼會有安井食品提到的這種情況呢?張子平認為,非洲豬瘟病毒具有潛伏期,假使生豬感染了病毒,但是在潛伏期內被屠宰,此時生豬尚未發病,無臨床症狀,肉類產品就有可能通過非實驗室檢驗技術關卡流入市場。

對此,張子平說,加強有效監管,保証檢疫檢驗的及時性與准確性是今后管控非洲豬瘟疫情的重要環節。

此次非洲豬瘟波及的食品加工企業較多,朱丹蓬對該情況表示擔憂,他認為,相關組織應該在疫情出現后,對這類企業的運營提供細化性指導,盡可能避免下游企業面臨風險,少肉類行業的損失,提升消費者信賴程度,維護市場的穩定性。(任禹西)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