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非洲豬瘟不會影響豬肉及其制品的食用安全

馬愛平
2019年02月25日08:28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非洲豬瘟不會影響豬肉及其制品的食用安全

2月24日,農業農村部接到中國動物疫病預防控制中心報告,經中國動物衛生與流行病學中心確診,保定市徐水區某養殖場發生非洲豬瘟疫情。該養殖場現存欄生豬5600頭,已出現發病死亡病例。

疫情發生后,農業農村部立即派出督導組赴當地。當地已按照要求啟動應急響應機制,採取封鎖、扑殺、無害化處理、消毒等處置措施,對全部病死和扑殺豬進行無害化處理。同時,禁止所有生豬及其產品調出封鎖區,禁止生豬運入封鎖區。目前,上述措施均已落實。

近日,一些食品加工企業個別批次的產品抽查呈非洲豬瘟病毒核酸陽性,引發了消費者對非洲豬瘟到底會不會影響豬肉及其制品食用安全的擔憂。

對此,原國家首席獸醫師張仲秋表示,非洲豬瘟不會影響豬肉及其制品的食用安全。

非洲豬瘟潛伏期可達3周

為什麼豬肉加工企業的產品會檢出非洲豬瘟病毒核酸陽性?

“這是非洲豬瘟病毒特性決定的,非洲豬瘟的潛伏期可達3周,初期沒有臨床症狀,很難在第一時間發現和確認,可能存在健康豬處於潛伏期攜帶病毒的情況。如果處於潛伏期的生豬進入屠宰環節,食品加工企業使用了相關的原料進行加工,不排除會檢出非洲豬瘟病毒核酸陽性。”張仲秋說。

針對這些問題,農業農村部已發公告,要求自2019年2月1日起,屠宰企業要實施生豬屠宰非洲豬瘟檢測制度。

豬肉食品中檢出非洲豬瘟病毒核酸陽性,是否意味著食品中含有活的非洲豬瘟病毒?

“非洲豬瘟病毒的基本化學組成是核酸和蛋白質,活病毒是由完整核酸和蛋白質組裝而成的。核酸陽性是病原學檢測的專業術語,隻要樣品中含有病毒的特定核酸片段,就有可能檢測陽性。換句話說樣品中檢出核酸陽性,並不一定代表樣品中有活病毒的存在。另外,現有針對非洲豬瘟核酸的檢測方法,檢測靈敏度高,某些批次產品中存在微量核酸也會被檢出。”張仲秋說。

非洲豬瘟不會感染人

豬肉加工產品中檢出非洲豬瘟病毒核酸陽性,對人是否有危害?

“非洲豬瘟發現近100年來,全球范圍內沒有發生過人感染非洲豬瘟的情況,不會感染人。研究表明高溫可殺滅非洲豬瘟病毒。非洲豬瘟病毒對高溫較為敏感,70℃持續加熱20分鐘即可滅活。”張仲秋說,目前市場上銷售豬肉制品,包括熟制、半熟制和鮮(凍)肉制品,其中熟制、半熟制的豬肉制品,其加工條件均可使該病毒失活。而家庭烹飪鮮(凍)豬肉時,其溫度往往在90℃-100℃,病毒更加容易失去活性。

那麼,對屠宰加工企業有何建議?

“我國發生非洲豬瘟疫情以來,所有已發疫情均已得到及時有效處置,目前疫情呈點狀發生,總體可控。但非洲豬瘟病毒在我國已形成了一定污染面,傳統的生產、流通、消費方式短期內難以根本改變,疫情傳播途徑錯綜復雜,風險難以完全阻斷。”張仲秋說。

農業農村部為進一步做好非洲豬瘟防控工作,降低生豬屠宰以及生豬產品流通環節病毒擴散風險,於2019年1月2日發布了第119號公告。公告明確要求自2月1日起,生豬屠宰廠(場)應當按照有關規定,嚴格做好非洲豬瘟排查、檢測及疫情報告工作。

“建議企業要嚴格落實防疫主體責任,開展非洲豬瘟檢測,並主動接受監督檢查。”張仲秋說。(記者 馬愛平)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