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豆腐有四種點法

美國普渡大學農業與生物工程系食品工程博士 雲無心
2019年02月28日08:02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豆腐有四種點法

  豆腐是中國人餐桌上一道不可缺少的美食。現在市面上豆腐種類很多,它們之間有什麼不同呢?從制作工藝來說,最大的區別在於凝固劑的種類和用量。

  傳統上,北豆腐使用鹵水(鹽鹵加水得到的液體)來點,也稱為鹵水豆腐或硬豆腐。鹵水中的陽離子主要是鈣和鎂,陰離子主要是氯離子和硫酸根。鈣和鎂都能使蛋白質分子之間形成較為牢固的鏈接,而且它們的溶解度較高,可以讓“網絡”的節點更為密集,形成的豆腐就更為硬和粗糙。

  南豆腐又稱為“石膏豆腐”,是用石膏作為凝固劑。石膏是硫酸鈣,在水中的溶解度不高,形成的“網絡”節點相對於北豆腐要稀疏一些,得到的豆腐也就更為細嫩。

  市場上還有一大類“內酯豆腐”,用葡萄糖酸內酯作為凝固劑。葡萄糖酸內酯緩慢地水解,釋放出葡萄糖酸,導致豆漿凝固。它的優勢在於可以把所有的豆漿都凝成固體,因而含水量非常高,極為軟嫩。

  日本的絹豆腐特點就是極為軟嫩。跟中國的豆腐相比,它沒有凝固之后脫水成型的操作,而是直接在盒中成型。對於這樣的操作來說,使用葡萄糖酸內酯非常方便。如果用鹵水把豆漿凝固成軟嫩光滑的絹豆腐,需要對凝固劑的使用控制極為精細——過少,不能凝固﹔過多,則會變硬﹔不均勻,豆腐軟硬不一。

  鹵水、石膏和葡萄糖酸內酯,是最常見的凝固劑。當然,隨著對豆腐形成機理的了解和制作工藝的精細化,也出現了一些介於它們之間的“混搭”。此外,還有不用這幾種凝固劑的“酸漿豆腐”。所謂酸漿,是用豆漿凝固之后的水,經過發酵后得到的液體,用其做出的豆腐不像石膏豆腐和鹵水豆腐那樣有彈性。▲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