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專家解疑非洲豬瘟疫情 談對后續豬肉價格影響

2019年03月01日21:42 | 來源:人民網-食品頻道
小字號
專家解疑非洲豬瘟疫情 談對后續豬肉價格影響

人民網北京3月1日電 (記者李彤)今日,農業農村部舉行非洲豬瘟專題新聞發布會,有關專家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目前,100起疫情按規定解除封鎖,18個省份的疫區全部解除封鎖,防控工作取得了階段性成效。從總體上看,我國非洲豬瘟疫情總體可控,防控態勢逐步向好。

針對非洲豬瘟病毒既然不感染人,為何對疫情防控如此重視的提問,中國工程院院士陳煥春表示,非洲豬瘟病毒雖說不感染人,但對養豬業是很大的打擊,生豬感染了非洲豬瘟病毒后死亡率極高。我國是養豬大國,養豬數量超過世界一半,佔53%。從我國肉類消費看,豬肉佔比為62%。此外,豬肉帶動的其他相關產業體量大、覆蓋面廣。

2019年生豬行情將發生怎樣變化,市場上是否會出現豬肉供給不足、價格上漲的現象?

中國農業大學教授楊漢春說,今年1月份以來,特別是與去年同期相比,無論是豬的存欄還是母豬存欄有明顯下降。生豬產能的降幅快,預示著下一階段的生豬出欄減少,豬肉市場供給或將出現偏緊現象。預計到三季度以后,尤其是到四季度,豬價可能會出現較大幅度上漲。除了疫情因素外,有些地區養豬戶出現了資金困難,也不得不調整產能。還有一些散養戶,在疫情發生過程中也逐步退出了行業。這些都將導致前述情況的發生。

“風險和機遇並存,如果我們的生物安全做好,非洲豬瘟能夠控制好,養豬業一定會進入盈利期。我建議廣大生豬養殖企業還有中小型養殖戶,改善防疫條件,尤其規模化養殖企業要把生物安全水平提高一個檔次。養殖戶可根據時機去適當補欄,爭取有一個好的經濟效益。”楊漢春說。

(責編:李彤、孫博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