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龍井蘋果梨香飄四海

楊文軍
2019年03月14日08: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一提到龍井,人們首先想到的可能是浙江杭州的龍井茶。我這裡說的龍井,是吉林省延邊朝鮮族自治州下轄的一個縣級市。

  龍井市位於延邊州東南部,長白山東麓,地處東北亞金三角腹地,東南隔圖們江與朝鮮相望,邊境線長142.5公裡。龍井少數民族特色鮮明,是滿族的發祥地之一,是目前中國境內朝鮮族居住最集中、朝鮮族原生態文化和民俗文化保存最完整的地區之一,素有中國朝鮮族文化搖籃之稱。龍井山川秀美,生態良好,景色宜人,物產豐富,森林覆蓋率達75.8%,是海蘭江畔一顆璀璨的明珠,是休閑旅游的度假天堂。

  我到龍井工作兩年,把這裡當成了自己的故鄉,深深地愛上了龍井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提到龍井的草木,了解這裡的人首先想到的肯定是蘋果梨。因為它是龍井市的市樹。

  上世紀20年代,蘋果梨被培育出來,果實大如拳頭,果皮紫紅艷麗,果肉雪白細膩,汁味酸甜可口。1964年,周恩來總理來到延邊,品嘗了蘋果梨,贊許道:“延邊蘋果梨確實好吃,希望全國人民都能品嘗到延邊的蘋果梨……”周總理當年的心願早已實現,蘋果梨已走出延邊龍井,走向全國,走向世界。目前,蘋果梨樹苗已被內蒙古、遼寧、甘肅、青海和新疆等20多個省區市種植。據不完全統計,現在全國蘋果梨栽植面積已達8萬公頃,並被朝鮮、韓國、俄羅斯、羅馬尼亞等國引種,在各地生根發芽、開枝散葉。

  蘋果梨樹成為果農的“搖錢樹”,也成為龍井一張閃亮的名片。1995年,龍井市被命名為“中國蘋果梨之鄉”。蘋果梨含有胡蘿卜素、硫胺素、尼克酸等人體必不可少的營養物質,有潤肺止咳、降火消痰之功效,還能增進食欲、幫助消化、增強免疫力,被營養學家譽為“保健食品”和“功能食品”。

  伴隨著消費升級,人們更加講究起來,蘋果梨“果腹”的作用淡化了,人們開始開發蘋果梨樹渾身上下更多的功能,游客更是帶著閑情雅致和愉悅的心情去賞花、品果。

  龍井的萬畝蘋果梨園是延邊最古老、品質最優良的梨園,也是亞洲最大的標准蘋果梨生產基地,坐落在延吉到龍井的公路旁,海蘭江畔、帽兒山斜緩的朝陽山坡地帶。

  初春,花開時節,萬畝蘋果梨花競相綻放,鋪滿山坡,真可謂“碎玉冰綃滿枝頭,香雪似海老樹瘦。一江寒露春帶雨,萬朵梨花盡嬌羞”。一朵蘋果梨花兒綻放,一個枝頭白了,繼而一棵樹白了,一座山全白了。每年蘋果梨花盛開的時節,來自各地的游人絡繹不絕,到龍井欣賞朝鮮族鄉村的自然風光,體驗怡然自得的田園風情,徜徉花海,觀蘋果梨園花雨,賞蜂纏蝶戀。蘋果梨花如雪紛紛落,花香淡雅陣陣來,“萬樹梨花萬首詩,一片春光一片情”。蝴蝶採集蘋果梨花的芬芳,蜜蜂提煉花的甜蜜。人們置身花間、氣定神閑,自由暢快地深呼吸。走,帶上相機,背上畫架,到百花深處攝影寫生。這是一個童話般的唯美世界,特別適合做一些有儀式感的事,在這裡安放人生中那些美好的、難忘的、榮耀的、璀璨的時刻,拍婚紗照、辦生日派對、搞家庭聚會……

  龍井人能歌善舞,特別是被譽為“白衣民族”和“東方禮儀民族”的朝鮮族,毫不夸張地說,“會說話就會唱歌,會走路就會跳舞”。蘋果梨樹林裡,花如海、歌如潮,姑娘身著彩裙、腰系長鼓、右手執槌、左掌擊鼓、巧笑倩兮、美目盼兮﹔小伙子頭頂“象帽”、身系彩帶、雙手抱臂、輕搖頸項、炫目的“象尾”凌空旋飛﹔伽倻琴、玄鶴琴彈起來,短簫、篳篥吹起來,扁鼓、大鑼敲起來,男女老少恣情縱意,載歌載舞……

  如今,龍井的蘋果梨產業形成了果農+果樹種植專業合作社、農戶+龍頭企業等新型生產、經營、管理、銷售模式,蘋果梨脆片、蘋果梨果醋、蘋果梨酒、蘋果梨乳酸菌飲料等加工品也被陸續研制開發出來。蘋果梨系列產品插上了互聯網的翅膀,通過電商平台遠銷國內外,飛向了全世界。

  一棵棵蘋果梨樹扎根大地,奉獻著累累碩果,撐起了龍井人的幸福和希望﹔一顆顆蘋果梨綴滿枝頭,像一枚枚勛章,見証著龍井人的光榮與夢想。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