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關注嬰幼兒營養健康 業界建議開發中國母乳數據庫

2019年03月15日09:59 | 來源:人民網-食品頻道
小字號

3月10日,由人民網·人民健康主辦的2019全國兩會“健康中國人”系列圓桌論壇在京舉行。中國疾控中心營養與健康所副所長、中國營養學會婦幼營養分會副主任委員賴建強,中國營養學會副理事長、北京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馬冠生,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教授毛學英出席了本次論壇。

在“關注嬰幼兒營養健康”專題論壇上,與會嘉賓圍繞“中國嬰幼兒營養現狀以及如何提高嬰幼兒營養產品的安全和品質”等問題展開探討,並一致認為,改善嬰幼兒的營養和健康狀況,一方面要加強政策引導和科學普及,提升母乳喂養率﹔另一方面要重視母乳研究工作,研發出更適合中國嬰幼兒成長需求的配方奶粉。

提升母乳喂養率 加強生命早期營養

2017年6月,國務院辦公廳發布《國民營養計劃(2017—2030年)》,其中明確提出,到2020年,我國0—6個月嬰兒純母乳喂養率達到50%以上。

馬冠生表示,《“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的出台將國民健康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而要實現全民健康,首先要重視嬰幼兒的健康——“從娃娃抓起”。在嬰幼兒生命的前6個月,純母乳喂養可以滿足孩子的所有營養需求,對母親和孩子都大有益處﹔而在孩子6個月以后,應當及時地添加輔食補充營養。同時,在母親患傳染病或其他情況不能滿足孩子需求時,6個月以內的嬰幼兒可以選擇配方奶粉來滿足成長所需的營養。

馬冠生指出,目前中國母乳喂養率低,對於母乳喂養的認識普遍不足,還需要綜合性的政策引導和更加深入、廣泛的科普宣傳,以創造支持性的社會氛圍,進一步提升母乳喂養率,改善中國嬰幼兒的營養和健康狀況。

賴建強認為,兒童生命早期的1000天,即嬰幼兒時期,影響著兒童的體格生長、智力發育以及學習能力和疾病抵抗能力,是決定著人一生營養和健康狀況的基礎和關鍵階段。而目前我國的嬰幼兒喂養和生長發育面臨地域發展不平衡、母乳喂養率普遍不高等問題。

建立全國母乳數據庫 助力開發更適合中國嬰幼兒的配方奶粉

母乳是嬰幼兒營養的金標准。但並不是所有家庭都能夠實現純母乳喂養,因此作為母乳替代產品——配方奶粉就顯得十分重要。配方奶粉必須是依據母乳成分來設計配方的,它以乳牛或其他動物乳汁及動植物提煉成分為基本組成,並根據階段添加適當的營養元素,運用現代科技手段進行調配,給嬰幼兒提供所需的營養。鑒於此,如何開發出適合國內嬰幼兒的配方,成為與會嘉賓討論的焦點話題之一。

馬冠生提出,從國家的意義以及整個的配方奶的發展、開發來說,我們國家是需要建立更完善的母乳數據庫,實際上母乳成分會受到種族、地域、營養等因素的影響。因此,分析並研究中國媽媽的母乳成分是非常有必要的。我們需要將數據整合,形成能代表整個中國母乳營養的數據庫,共同推動中國母乳研究。

毛學英稱,母乳數據庫的建立,有助於了解母乳中所含營養成分以及國內寶寶的營養需求,為研發更適合中國嬰幼兒營養價值和生長特點的奶粉配方提供了重要的科學依據。

“目前,我國已經開展了不少關於母乳成分的研究工作,但是現在尚未形成一個整體的母乳數據庫。”馬冠生指出,母乳數據庫需要綜合多方面因素建設,才能保証其具有代表性。他建議,業界多方合作,共同建立能反映出全國整體情況的母乳數據庫。

賴建強也提出,互聯網時代需要有共享的理念,目前伊利等一些業界力量已經建立了自己的母乳樣本庫,下一步應當進行數據共享,形成我國的母乳數據庫,這對配方奶粉的標准制定和企業研發來講,都將起到有利作用。

伊利自2003年起開始啟動母乳數據庫項目,選取中國東西南北中七個區域共43個市/縣的健康媽媽採集母乳樣本,並獲得了累計達到100多萬個母乳分析數據,建立了首個企業“中國母乳成分研究數據庫”。

母乳研究離不開大量的數據支持,對於母乳樣本的數量及質量都有很高的要求。因此數據共享顯得尤為重要。伊利作為首個建立“中國母乳成分研究數據庫”的企業,也率先推進母乳研究數據共享理念。在2018年1月8日的母乳研究白皮書中提到,與業界共創,分享百萬母乳數據。

嬰幼兒是祖國和人類的未來,嬰幼兒的發展質量決定了未來人口的素質,因此關注和提高嬰幼兒的營養健康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

(注:此文屬於人民網登載的商業信息,文章內容不代表本網觀點,僅供參考。)

(責編:高奕楠、權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