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喝咖啡被開罰單? 地鐵禁食令各地不同

記者 熊穎琪
2019年03月16日08:27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乘客喝咖啡被開罰單?南京地鐵執法人員這樣說

  3月14日,有網友因在南京地鐵上喝咖啡收到一張行政處罰決定書。北京青年報記者梳理發現,這並非南京地鐵首次對在地鐵車廂喝飲料的乘客開出罰單,僅今年1月,南京地鐵共處理列車飲食582起。除了南京,西安、廈門等城市也有地鐵車廂內禁食的規定,其中,廈門對於在地鐵車廂內飲食的乘客最高可處罰200元,而上海則將“不得在車廂內飲食”寫進乘客守則,北京、重慶等城市則無地鐵車廂禁食規定。

  網友發帖

  地鐵車廂裡喝咖啡

  乘客收到行政處罰單

  3月15日,有網友發帖反映,其朋友在南京地鐵上喝咖啡收到行政處罰決定書。該決定書顯示,3月14日,一乘客因在1號線上未經軌道交通經營單位同意,在列車車廂內飲食,違反了《南京市軌道交通條例》的規定,責令該乘客立即改正違法行為,並給予警告的行政處罰。發帖者認為,這種執法處罰值得其他城市借鑒。

  北青報記者查詢發現,《南京市軌道交通條例》自2014年7月1日起施行,該條例第三十八條規定,禁止影響軌道交通公共場所和設施容貌、環境衛生、運營秩序的行為包括以下10項:未經軌道交通經營單位同意,派發印刷品或從事銷售活動﹔隨意涂寫、刻畫、張貼、懸挂物品﹔堆放雜物、停放車輛﹔吸煙、隨地吐痰、便溺、吐口香糖、亂扔果皮、紙屑等廢棄物﹔乞討、賣藝、躺臥、撿拾廢舊物品﹔在列車車廂內飲食﹔使用燃油、燃氣類以及體積或重量超過乘客守則規定的輪椅等代步車﹔攜帶充氣氣球進站乘車、攜帶自行車(含折疊自行車)進站、乘車﹔攜帶活禽、貓、狗等寵物以及其他可能妨礙軌道交通運營的動物(盲人攜帶導盲犬除外)﹔使用滑輪鞋、滑板等進站、乘車。

  根據條例規定,違反該條例第三十八條第一、二、三項規定的,由軌道交通經營單位責令改正,並可對單位處以2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罰款,對個人處以30元以上200元以下罰款﹔違反第四至十項規定的,由軌道交通經營單位責令改正,並可處以警告或者20元以上100元以下罰款。

  南京地鐵

  飲料易潑洒影響他人

  今年1月共處理582起

  北青報記者搜索發現,這並非南京地鐵開出的第一張罰單。對此,部分網友認為,為確保車廂環境衛生,確實不應該在地鐵車廂內進食,也有網友表示乘坐地鐵路程長難免口渴,喝飲料被罰是小題大做。

  3月15日上午,北青報記者以乘客身份咨詢了南京地鐵執法人員。執法人員稱,地鐵列車車廂內禁止飲食,車廂內飲食既會帶來異味,影響其他乘客,飲料潑洒也影響車廂環境,但地鐵站台、站廳不禁止飲食。此外,在地鐵上喝水是可以的,攜帶飲料上車廂但不喝也是可以的。

  據介紹,執法人員每天都會對列車開展巡查,發現在車廂內飲食等禁止行為,會先對違規乘客進行宣傳,大部分乘客了解規定后都比較配合。執法人員會根據違規乘客的情況,視情節輕重及對車廂環境的影響進行處理。“情節較輕,對環境影響較小,予以警告或處以50元以下罰款﹔情節嚴重,對地鐵環境造成嚴重影響或態度惡劣拒不配合處理的,處以更嚴厲的處罰。僅今年1月,我們共計處理列車飲食582起,相關行政處罰情況目前不會錄入個人征信系統。”

  2015年9月26日,一名乘客也因喝咖啡收到罰單,被罰20元,並將罰單晒到網上,承認錯誤,並表示以后會注意。對此,南京地鐵集團有限公司官方微博回復稱,飲料在列車運行中易潑洒出來,弄臟地板,造成地面濕滑,可能導致乘客摔倒或弄臟周圍乘客衣物,希望乘客下車后再喝飲料。另外,確實因為生病等特殊情況需要飲用,請主動告知,地鐵執法人員會酌情處理。同時,地鐵方面表示,對於在車廂內喝飲料的乘客也是以教育為主,希望大家自覺養成習慣。

  其他城市

  西安廈門等地地鐵已明令禁止

  北青報記者查詢發現,國內多個城市已出台軌道交通管理條例,對各類影響軌道交通公共場所運營秩序和環境衛生的不文明行為進行禁止,但具體規定和處罰上存在差別。就地鐵禁食一條,除了南京,西安、廈門等城市都已明令禁止。

  《西安城市軌道交通條例》規定,對在車廂內飲食的乘客,由城市軌道交通經營單位責令改正,並給予警告或者處以20元以上100元以下罰款,從2011年9月1日起施行。而《廈門經濟特區軌道交通條例》則規定,對於在車站付費區、列車內進食的乘客(嬰兒、病人飲食除外),由軌道交通經營單位責令改正,處50元以上200元以下的罰款,從2019年2月1日起施行。

  而北京、重慶等城市都未明令禁止在地鐵車廂進食。上海雖然未在《上海市軌道交通管理條例》中明令禁止在地鐵車廂內飲食,但在《上海市軌道交通乘客守則》中有“乘客應當自覺保持車站、車廂的文明衛生,不得在列車車廂內飲食、大聲喧嘩,不得踩踏車站和車廂內座席”的規定。

  文/本報記者 李濤 戴幼卿

  相關新聞

  化了“哥特妝”被要求原地卸妝

  化了哥特妝就不能坐地鐵?有網友發微博稱自己在廣州蕭崗地鐵站進站時,因化了哥特妝被安檢人員攔住不讓進站。安檢員稱,“太恐怖,請原地卸妝”。據悉,廣州地鐵以不當裝扮為由阻攔乘客進入,此類似事件已發生三次。

  針對10日發生的事情,地鐵工作人員介紹,當天在安檢隊長的協調下,著濃妝乘客最終進入地鐵,且並未卸妝,“不過這個溝通過程可能耽誤了乘客幾分鐘時間。”對此,廣州地鐵15日回復北京青年報記者,安檢人員阻攔著奇裝異服或濃妝者進入地鐵的本意是為了避免其對其他乘客造成驚嚇。安檢員本著安全第一的原則出發,阻攔部分乘客進入的行為,會與當事人的認知產生分歧。

  女乘客當晚在微博表達不滿后,廣州地鐵於11日下午在該網友的微博下做出回應:如給您造成不便很抱歉,小編已提醒業務部門注意。

  14日下午,廣州地鐵再次留言回應此事,表示在事件處理過程中,當事安檢員處理生硬,“未照顧您的感受和快速出行的需求,對此我們深表歉意。”

  目前,當事安檢員已被要求進行二次強化培訓。地鐵管理方也將督促安檢公司在培訓時進一步細化對“奇裝異服”的判斷,並注重提升安檢員的溝通能力。

  北青報記者發現,廣州地鐵官方微博中曾提及,乘坐地鐵時,如裝扮引起圍觀導致影響正常的公共秩序,或者會引發恐懼的,車站現場工作人員的將會勸阻其進站。

  廣州地鐵集團黨委宣傳部相關工作人員表示,目前無論是國家層面還是廣州當地都沒有針對乘客著裝、儀表等的明確規定,更談不上處罰。“地鐵安檢人員對於奇裝異服和引起他人不適或恐慌的濃妝的判定標准,一般會基於之前警方提示中呈現的照片,或者地鐵過去遇到的類似事件。所以,每一個安檢員的主觀感受會不一致,出於安全考慮決定是否允許乘客進入地鐵的判斷結果也就會不一樣。”

  文/本報記者 熊穎琪 統籌/池海波

(責編:楊迪、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