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你的外賣請多等半小時!外賣小哥闖紅燈被罰抄交規

2019年03月16日08:28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你的外賣請多等半小時!外賣小哥闖紅燈被罰抄交規

你的外賣請多等半小時!外賣小哥闖紅燈被罰抄交規

  視頻截圖。

  外賣小哥闖紅燈被罰抄交規

  近日,一段外賣小哥闖紅燈被罰抄交規的視頻在網上熱傳。視頻中,因交通違法違規行為,幾名外賣小哥被罰坐在路口的一個學習點內抄寫交規。據了解,視頻拍攝於陝西咸陽市。3月15日,咸陽交警宣傳科教導員王永潮向北京青年報記者介紹,違法違規行為主要集中於闖紅燈和逆行,而尤以外賣小哥違規行為有代表性,抄交規實施以來,效果非常好,違法行為明顯下降。有網友為此評論稱,“你點的外賣還要再等半小時”。

  昨日,咸陽交警宣傳科教導員王永潮說,自2017年8月份起,咸陽在2個主要十字路口處設有學習點,非機動車和行人如出現違法違規行為,要到學習點進行學習。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以及陝西省的相關實施辦法,對非機動車逆行和闖紅燈等行為可以罰款50元,但是在日常工作中卻發現實行起來比較困難,所以便想到通過抄寫交規的方式來將處罰和教育相結合。

  王永潮稱,非機動車違法違規行為主要集中在闖紅燈和逆行兩種,到了學習點以后,違規人員要抄寫和自己違法違規行為相關的交通法規,抄完法規后,還要寫保証書,總共時長大概半個小時。“到半個小時之后可以離開,也算是一種另外的教育方式。”王永潮說。對於不會寫字的,交警則會讓他們坐在學習點觀看相關交通事故視頻。

  而抄寫的法規和保証書也會由交警留有檔案,例如對同一位外賣小哥,如有一次違法行為會對其進行教育,但達到3次以上,交警就會通告其公司,讓公司對相關外賣員進行教育,“從目前情況來看,也有進行通告的,但數量比較少。”王永潮介紹。

  除了外賣小哥以外,共享單車、送快遞的車輛違法行為也較多,王永潮對北青報記者稱,他們是一個大群體,通過對個別違法人員教育后,會帶動整個群體聯動遵守交通法規。

  相比於單純罰款,王永潮認為抄寫交規起到的作用反而會更大,“外賣員給顧客送餐過程中,要學習半個小時,耽誤的時間不但影響他的業績,還會影響顧客對他送餐的評價,所以這種影響大的會讓他記住犯的錯誤。”

  據介紹,剛開始施行抄交規時,一個十字路口一天有200多起違法行為,而到現在一天下降到三四十起左右,違法行為明顯下降。王永潮介紹,接下來這一方式也會向咸陽縣區推廣,全省其他地方也會借鑒。文/本報記者 郭琳琳

(責編:楊迪、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