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辣條生產環境臟亂差 產品有數十種添加劑

2019年03月16日08:38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辣條生產環境臟亂差 產品有數十種添加劑

  河南湖南等地辣條生產企業衛生環境“辣眼睛”

  制成的辣條被隨意堆放在地上。

  昨晚,央視3·15晚會曝光多家辣條生產企業存在生產環境臟亂差等問題。新京報記者發現,被曝光的河南尉氏縣歐飛食品有限公司,曾因從業人員無健康証而遭到行政處罰。平江縣鈞力食品有限公司因生產銷售不符合食品安全標准的食品而遭到4次行政處罰。

  粉塵與機器滲出的油污相混

  據央視報道,辣條在中小學生中備受追捧,很多小學外面一牆之隔就是售賣各式辣條的商鋪,價格從0.5元到幾元不等。央視記者在湖北荊門市東寶區象山學校門口一家小賣店,購買了3包價格為0.5元、名為“蝦扯蛋”的辣條,隨后店主突然沖出店鋪,將辣條搶回,態度強硬,令人生疑。

  央視記者根據這款辣條包裝上所示的生產地址,來到了位於河南省開封市蘭考縣城關鄉高場村外幾公裡的生產廠商“蘭考縣寧遠食品有限公司”,進入生產車間不用消毒,生產線上被膨化后的面球四處飛濺。生產車間地面上,粉塵與機器滲出的油污混在一起。攪拌桶上也滿是油污,攪拌機旁邊幾米遠就是水池,水池牆壁上到處是黑色污點,水池裡白色水桶上、桶邊上、水瓢上都覆蓋了厚厚的污垢。

  工人拉著面筋絲在地面拖動

  雖然包裝上印著“蝦和蛋”,但實際上裡面既沒有蝦,也沒有蛋,除了面粉,就是各種調味用的添加劑。單雙甘油酯脂肪酸、三氯蔗糖、甜味劑、增味劑、保鮮劑、著色劑、防腐劑等大大小小十幾種添加劑,經過混合后倒入滾筒裡進行充分的攪拌后,即被混合進了辣條。

  央視記者調查發現,開封市尉氏縣大營鎮檀頭高村名為“歐飛”的辣條生產廠、湖南省岳陽市平江縣三陽鄉萬古村“鈞力食品”廠、平江縣安定鎮浮潭村味泉食品公司等均存在生產環境臟亂差的情況,甚至出現“工人拉著面筋絲在地面拖動”的情況。

  ■ 追訪

  國家市場監管總局:速查嚴處“辣條”生產經營違法行為

  天眼查數據顯示,開封尉氏縣歐飛食品有限公司,2018年4月曾因從業人員無健康証而遭到行政處罰。生產“愛情王子”的公司平江縣鈞力食品有限公司因違反生產銷售不符合食品安全標准的食品而遭到4次行政處罰。此外,新京報記者在天貓和淘寶、蘇寧上已無法搜到“蝦扯蛋”辣條。

  昨晚,蘭考縣市場監管部門一名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已將寧遠食品有限公司當事人控制。

  新京報記者梳理發現,河南、湖南等15個辣條生產企業曾被監管部門點名,從具體不合格問題來看,超范圍使用食品添加劑、菌落總數、甜味劑超標是重要原因,其中甜味劑和菌落超標過半。

  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相關人員曾告訴新京報記者,該標准還需走一些會簽流程,2019年上半年有望出台。

  今天凌晨,國家市場監管總局通過官方微信發布消息,要求河南省、湖南省市場監管局立即開展執法調查,責令停產停業,全面下架並封存涉事企業產品,嚴厲查處違法違規行為,涉嫌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部署各地進一步加強“辣條”生產經營監管,依法查處違法違規行為。

(責編:楊迪、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