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春耕,扛穩糧食安全這個重任

夏糧生產基礎較好,小麥返青一二類苗比例達86.6%

2019年03月18日08: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4億畝

  今年中央財政支持農機深鬆整地1.4億畝,爭取全程機械化示范縣達400個

  70億斤

  據監測,今年春耕生產玉米、水稻、大豆種子供應量約70億斤,能夠滿足生產用種需求

  

  本報湖北襄陽3月17日電 (記者高雲才)確保重要農產品特別是糧食供給,扛穩糧食安全這個重任——從南到北,當前全國進入春耕生產大忙季節呈現出這樣一個基調。

  “好糧要好種,我們選了小麥高產穩產品種‘華麥1168’。現在麥苗已經分了3個蘖,拔了2個節,整體苗情好過去年。隻要后期田間管理跟得上,小麥畝產能突破1000斤。”正忙著小麥田管的襄陽市張家集鎮何崗村村民康旭這樣說。

  農諺講,“過了驚蟄節,春耕不能歇”。目前,全國各地緊緊圍繞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一主線,堅持不懈穩定糧食生產,春耕生產進展順利。各地把春季農業生產擺在當前農業農村工作的重要位置,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

  穩在加強田間管理,奪取夏糧豐收。

  今年夏糧生產基礎較好,冬小麥面積穩中略減,苗情長勢總體正常、好於上年。冬季氣溫總體平穩,立春后光溫水匹配較好,加之各地早抓早管,苗情進一步轉化升級。據農業農村部農情調度,小麥返青一二類苗比例達86.6%,比越冬前提高1.8個百分點,比上年同期高6.2個百分點。

  穩在落實政策供給,確保春播面積。

  國家完善稻谷小麥最低收購價格,發揮價格信號作用,今年小麥、稻谷最低收購價格保持穩定。加大財政投入,夯實糧食生產基礎。中央財政今年安排8億元病虫防治資金,突出支持麥稻主產區,重點支持黃淮海小麥主產區開展“一噴三防”。促進良種、良法、良地、良機配套,今年中央財政支持農機深鬆整地1.4億畝,爭取全程機械化示范縣達到400個。據農業農村部農情調度,今年全年糧食播種面積保持穩定。

  穩中有進,進在推動農業高質量發展。當前春耕生產中,各地堅持質量興農、效益優先,種植結構呈現調優態勢。

  看品種結構優化,水稻、小麥、玉米面積基本穩定,大豆、油料、蔬菜等作物面積增加。看區域結構優化,“鐮刀彎”地區繼續鞏固玉米結構調整成果,生態脆弱地區積極調減高耗水和易感病作物。看品質結構優化,優質專用小麥、優質稻谷、高蛋白大豆、雙低油菜等面積增加。看產業結構優化,糧食作物訂單生產面積增加,產業融合加快發展,實現提質增效、融合增效。

  目前,春耕備播工作扎實,農資供應充足。據農業農村部監測,今年春耕生產玉米、水稻、大豆種子供應量在70億斤左右,能夠滿足生產用種需求﹔化肥總體供應充足。預計春耕期間全國投入各類農機具2200萬台(套)以上,目前已檢修完成,正陸續投入春耕生產。


  《 人民日報 》( 2019年03月18日 01 版)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