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鮮榨橙汁機不安全?關鍵看“食品接觸材料”

2019年03月18日08:49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鮮榨橙汁機不安全? 關鍵看“食品接觸材料”

  不知從何時開始,在很多人流密集的大型商超甚至機場、地鐵站等公共交通樞紐都能見到一種鮮榨橙汁的自動販售機,從透明玻璃中就能看到一個個圓滾滾、黃燦燦的橙子在靜靜等候被壓榨,然后制作出新鮮的橙汁,這個場景很是吸引人。

  在人們健康意識不斷強化的今天,不少人摒棄了喝預包裝飲料的習慣,轉而對鮮榨果汁青睞有加。然而,這種名為“天使之橙”的鮮榨橙汁機最近卻陷入了一場關於金屬污染問題的羅生門,引發了廣泛關注。

  事件起因是深圳市市場稽查局經檢查認定該橙汁機內部壓榨橙子的“上下爪”部件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准,並進行了處罰。而同樣的機器和部件,在上海的監管部門眼中卻是合法合規的。這一現象讓很多人感到不解。

  FCM,了解一下?

  有人心存疑惑:怎麼國家的食品安全標准還管機器部件?

  關於這個問題,得從“食品接觸材料(FCM)”說起,它是指在正常使用條件下,已經或預期可能與食品接觸,或其成分可能轉移到食品中的材料和制品。

  食品包裝、廚具餐具等都會涉及FCM,可以說在生活中無處不在。因FCM與食品安全密切相關,因此也被納入食品安全國家標准中加以管理。

  滬深之別所為何

  最近熱議的這個橙汁機“上下爪”問題便屬於FCM范疇。據稱,其“上下爪”部件採用的是鋁合金材質,而且沒有機涂層覆蓋。

  而我國食品安全國家標准《食品接觸用金屬材料及制品》(GB 4806.9-2016)明確規定:“金屬材料和制品(鍍錫薄板容器除外)中,食品接觸面未覆有機涂層的鋁和鋁合金、銅和銅合金,以及金屬鍍層不得接觸酸性食品。”

  深圳市市場稽查局正是據此對該企業進行了判罰,他們認為橙汁機的鋁合金“上下爪”接觸了酸性橙汁,違反了該標准規定。而上海鬆江區市場監管局則認為橙汁機的“上下爪”沒有接觸橙汁,不屬於FCM,因此不涉及違法。

  同是政府監管部門,針對同一款設備卻做出了截然不同的判定,究竟為何?業內分析認為,是由於目前缺乏明確的判定標准,使得兩地監管部門在執法時所掌握的尺度不同。至於“天使之橙”橙汁機的鋁合金“上下爪”有沒有接觸橙汁,也就成了“羅生門”。

  封閉式自動橙汁機還存在

  其他食品安全隱患

  自動鮮榨橙汁機的出現,無疑給我們的生活帶來了極大便利,讓我們很容易就能喝到一杯新鮮美味的橙汁。

  然而,在這種新型零售方式快速發展的同時,企業自身對食品安全的保障體系以及政府部門的監管機制也應及時跟上,讓消費者在享受便捷和美味的時候,也能有效避免食品安全隱患。此次事件無疑反映了當前在監管中尚存在一些漏洞有待盡快填補。

  機器部件金屬污染問題其實還不算是這種封閉式自動橙汁機最突出的食品安全隱患。對於此類設備,最需要關注的問題當屬微生物污染,包括內部細菌滋生以及果子霉變等,此前也有報道稱在某些橙汁機中發現霉爛橙子。

  希望相關企業不斷改進技術、優化設備,給消費者提供更優質更安全的產品,同時盡快完善行業標准和監管機制,為食品安全保駕護航。(馬冠生博士、王小丹博士生)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