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鮮榨果汁輸液”險喪命,不帶這麼補充營養的

2019年03月19日08:24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鮮榨果汁輸液”險喪命,不帶這麼補充營養的

  隻要具備一定生物知識的人,都應該清楚人體器官構造和運行,乃是非常精密的。無論是將果汁當藥喝,還是把果汁輸入體內,都是將偽科學、偽養生理論奉為圭臬。

  女子將鮮榨果汁靜脈輸注險喪命:以為新鮮水果營養豐富。家住湖南郴州51歲的曾女士特別鐘愛養生之道。日前,她將20余種水果混合榨汁,簡單過濾后,自己進行靜脈注射,不料立即感到皮膚瘙痒,體溫上升。醫生接診后發現其全身感染嚴重,凝血功能障礙,肝臟、腎臟、心臟等重要臟器均有不同程度的損傷,面臨生命危險。經過五天的緊急救治,曾女士從ICU轉到普通病房。

  這個新聞看得人不勝唏噓,居然會有如此荒誕的事情發生。想必到ICU病房走了一趟的曾女士,定會吸取教訓不再盲目養生。但對其他養生人士來說,其中仍有相當一部分,還在拿自己的身體當“試驗田”,進行著各式各樣的養生實驗。即便這些養生方式談不上好壞與否,然而一旦遇到特殊情況,則可能像曾女士一樣不養生“反殺生”。

  隻要具備一定生物知識的人,都應該清楚人體器官構造和運行,乃是非常精密的。身體需要最基本的營養元素平衡,營養供應不足會造成紊亂,影響生命系統的正常維系﹔血液則對異物形成排斥反應,如果有雜質進入,會引起劇烈的免疫反應,影響到臟器運行,嚴重者會危及生命。

  無論是將果汁當藥喝,還是把果汁輸入體內,都是將偽科學、偽養生理論奉為圭臬,猶如走火入魔一般。將自己的生命安危,寄於不靠譜的養生謬論下,這樣的結果很是悲催,也非常令人費解:在現代社會裡,科學早已滲入每一個領域,緣何還有人做出違背科學的事來?

  在網絡信息大爆炸的環境之下,人們可以輕易通過手機等工具獲取到信息。然而,海量信息也帶來了另一種煩惱,大量的虛假信息、偽養生等充斥其中,如果缺乏辨識力,很容易就被忽悠,對其信以為真。

  顯然,為了避免此類荒謬悲劇事件的發生,需要多管齊下。一方面,相關部門及醫療機構要加大科普宣傳力度,向民眾傳遞正確的科學常識和養生理念﹔另一方面,還需主動清理和辟謠虛假信息、偽科學、偽養生等,嚴厲打擊利用這些謬論非法牟利的行為。而公眾也要在日常生活中牢記從正規渠道獲取相關信息,避免誤入歧途,得不償失。

  江德斌(職員)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