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飲食做到四點,大腦更年輕

中國老年醫學學會營養與食品安全分會委員會委員 於俊民
2019年03月19日08:32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人人都渴望擁有年輕的大腦,但隨著年齡的增長,很多人開始抱怨“記憶力不如以前”“大腦反應遲鈍”……要想讓大腦保持年輕,合理飲食至關重要。

食不過量。經常吃太多,體內的血液大部分調集到腸道,以供消化所需。而大腦神經活動的一條重要規律是興奮與抑制相互誘導,若主管胃腸消化的神經中樞——植物神經長時間興奮,大腦的相應區域也會興奮,這必然抑制語言、思維、記憶、想象等區域,導致出現肥胖和“大腦不管用”現象。日本專家發現,大約有30%~40%的老年痴呆症病人,青壯年時期都有長期飽食的習慣。荷蘭的一項最新研究提示,吃六分飽有助保護大腦。建議大家食不過量,每餐隻吃六七分飽。

足量飲水。大腦的主要成分是水,缺水第一個影響的就是大腦。英國研究人員發現,口渴時,人的反應會變慢,喝一杯水能提高大腦的工作效率。這是因為,人口渴時,大腦處理口渴感信息佔用大腦部分資源。補水之后,這部分大腦資源就釋放了,提高了整體反應速度。建議大家勤喝水,每次兩三口,不要等到渴了再喝。此外,每天還要重點把握三個喝水時段:早起一杯水(約200~300毫升),睡前一小時一杯水,餐前一杯水。

常吃深海魚、雞蛋和綠葉菜。三文魚、沙丁魚等深海魚能提供歐米伽3脂肪酸,它是大腦自我修復所需的營養元素之一,能讓信息傳遞更通暢﹔蛋黃中豐富的膽鹼成分能促進大腦發育,對提高記憶力、反應力很有幫助,其中的卵磷脂是神經遞質制造所需的原料﹔綠葉菜富含抗氧化物質,有助消滅體內自由基,延緩大腦衰老。這些食物在適量攝入時對心臟健康和血液循環有益,而大腦的健康需要順暢的血液循環提供氧氣和養分。建議每天吃魚等水產品40~75克,雞蛋40~50克,蔬菜300~500克,其中綠葉菜佔一半。

遠離高鹽高糖食物。過量的鹽和糖不僅讓我們的血管受傷,還會加速大腦退化。美國研究人員發現,高鹽飲食加速老年人認知能力退化,長期大量吃糖導致記憶力下降等問題。所以,日常飲食要嚴格控制鹽和糖的攝入,前者藏身於咸菜、火腿、方便面等食物中,后者在甜食、甜飲料等食物中含量較高。此外,反式脂肪酸、過氧脂質、鋁等,都是大腦“殺手”,含有這些成分的食物要盡量少吃:反式脂肪酸藏身於蛋黃派、珍珠奶茶、炸薯條、薯片、糕點、餅干、冰淇淋等加工食品中﹔過氧脂質藏身於炸魚、烤鴨等食物中﹔鋁藏身於油條、麻花、蝦片等質地蓬鬆或脆爽的食品中。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