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春季飲食要“四多四少”

2019年03月19日08:32 | 來源:人民網-健康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春季飲食要“四多四少”

春季飲食最好遵循“四多四少”:

多水少油

季節更替帶來多風、干燥的氣候,加劇了身體水分的流失。頭痛、便秘、體重增加等症狀都是因春燥上火所致。最簡單的排毒方法就是多喝水。每天清晨起來,喝點蜂蜜水,將有助於清洗腸道,排毒祛火。

多彩少單

即多吃五顏六色的食物,少吃顏色和口味單調的食物。在人體中,五臟各有所愛,如心愛紅、苦;肝愛綠、酸;腎愛黑、咸;肺愛辣、白;脾愛黃、甜。人們在飲食中,應當照顧到各臟器的愛好。

多主少副

即多吃主食,少吃副食。春天風多雨少氣候干燥,氣溫變化反復無常,人體免疫力和防御功能極易下降,易誘發一些春季常見的疾病。此時可以多吃些主食,主要成分是碳水化合物,既經濟又能直接轉化成熱量,提供身體基本所需。此外,春季應注重調養脾胃,而米飯同菜中的大魚大肉相比,要容易消化得多,能很好地保護腸胃。

多菜少果

即多吃蔬菜,少吃水果。春季以養肝為主,蔬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纖維素和礦物質,有疏通血管和腸道的功能,肝和心都喜歡它,蔬菜也能使肝臟盡快實現蛋白質、糖類、脂肪代謝,若缺少它,肝臟代謝就差。但水果寒涼易傷脾胃,要適量吃。(北京中醫藥大學東直門醫院藥學部 李 明 高世華)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