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減輕腸胃負擔、預防超重肥胖 兩大餐之間加個小餐

中國老年醫學學會營養與食品安全分會副會長 周春凌
2019年03月19日09:10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北宋陳直所著的養生專著《奉老養親書》中說:“尊年之人,不可頓飽。”意思是,老人不可一頓吃太飽,因為他們腸胃虛弱,消化吸收能力差。如果一餐吃太飽,易造成飲食停滯,阻遏氣血運行,引發疾病。

但如果吃得太少,每日攝入營養不足,難以滿足機體正常消耗,就會出現飢餓、頭暈、乏力、胃痛等不適症狀。因此,老人每次用餐最好7分飽,兩正餐中間適當添加小餐,以避免營養攝入總量不足。下面具體介紹一下這麼做的好處。

減輕腸胃負擔。每餐約7分飽,葷素搭配,有利於消化,減輕腸胃負擔。但需注意的是,少食多餐不等於頻繁進食。頻繁進食會打亂人體正常的消化液分泌規律,影響食物吸收。如果喝酸奶,一次以125~250毫升為宜,吃點心一次別超過50克。

加快營養吸收。老人由於胃腸道功能減弱,一次進食太多,易造成身體負擔。少食多餐,既能保証需要的能量和營養素,又可使食物得到充分吸收和利用。對於已經出現營養不良的老人,更應注意逐步增加食量,使消化系統有個適應的過程。

預防超重肥胖。長期暴飲暴食易造成肥胖。保持身材,從管住嘴開始。

幫助糖友控糖。糖尿病人少食多餐,能避免血糖突然升高﹔在血糖下降時適當進食,可防止低血糖反應。

促進膽石排出。患有膽囊炎、膽結石症的病人,一次進食量過多,特別是油膩食物,會刺激膽囊,引起膽絞痛發作。適量進食可刺激膽汁分泌,促進細小膽石的排出。

老人該如何安排大餐與小餐的時間呢?

1.早餐和午餐中間。這種情況適用於早睡早起的老人。比如6點用早餐,10點加一小餐﹔中午1點用午餐,下午5點用晚餐。

2.午餐和晚餐中間。這種情況適用於晚餐吃得較晚的老人。比如7點半用早餐,11點半用午餐,下午3點左右加一次下午茶,晚餐選在6點半或7點。

老人加餐,可選奶制品,比如酸奶,營養價值高且好消化,但不要從冰箱裡拿出來就吃,太涼。也可吃些蔬菜水果。大豆制品和堅果也是不錯選擇。需要提醒的是,堅果別吃太多,特別是易發胖人群。▲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