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女性絕經后冠心病猛增 用藥膳來調理

2019年03月20日08:27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雌激素減少 女性絕經后冠心病猛增

患冠心病的人群中,50歲以前的女性發病率很低,男性佔了絕大部分。但是女性絕經以后,冠心病的發生率逐漸上升,60歲以后與男性發病比例幾乎相等,65歲以后女性患病率卻突然超過了男性。也就是說,女性冠心病的發病年齡較晚,與男性相比約延遲近10年,但是絕經后發病速度卻大大超過了男性,所以對絕經后女性來說,防治冠心病顯得格外重要。

雌激素減少,女性絕經后冠心病猛增

對於女性來說,冠心病來得比男性遲,65歲后發病速度又比男性快。這到底是什麼原因所致呢?廣東省第二中醫院主任中醫師黃琳認為,這與雌激素減少有莫大關系。據研究顯示,50歲時,婦女雌激素的分泌量約為年輕時的一半,60歲時雌激素分泌量隻有年輕時的1/4左右,到80歲時,不足年輕時的1/5。雌激素是重要的血管保護因子,具有保護血管內皮、抑制血小板聚集、調整血脂、改善粥樣硬化冠狀動脈收縮反應的作用。喪失了雌激素的女性,冠狀動脈少了一個可靠的“保護傘”。

另外,絕經后,更容易患肥胖、高脂血症等代謝性疾病,這些都是中老年女性冠心病發病的危險因素。

專家提醒,50歲

以上的婦女,如果出現了胸悶、胸痛(以胸前區疼痛為主)、心悸等症狀,建議做心電圖檢查或活動平板運動試驗,如果有異常表現則警惕冠心病來臨。

絕經后,女性更要懂得調護

黃琳認為,冠心病屬中醫“胸痺”范疇,發病機制以氣虛、陽虛或陰虛為本,血淤、痰壅、寒凝為標,所以與脾、腎、肝等臟腑有直接關系。同時,七情太過,是引發胸痺(冠心病)的常見原因。

在步入中老年后,女性需要針對一些危險因素採取措施進行預防,才能減少冠心病的發生,專家建議,特別要注意下面幾點:

●飲食方式:要有健康的生活方式,飲食中的高糖、高鹽、高脂肪、高能量會影響血糖、血脂,引起肥胖,增加冠心病的發病風險。因此應嚴格控制飲食,多食魚肉、水果和蔬菜,選擇全麥、高纖維食物,適量飲一點葡萄酒(每周1—2次,每次30ml左右)。限制鹽、飽和脂肪酸的攝入。

●有規律的運動:有規律的運動與冠心病的病死率呈負相關。運動的強度和持續時間,對冠心病的預防都很重要。即使是心肺功能嚴重下降的女性,在其能耐受的前提下,適量的運動也能使冠心病的危險因素(如血脂異常、高血糖、高血壓等)得到更多改善。運動的項目包括游泳、慢跑、快走、打太極拳、乒乓球、羽毛球、做健美操、騎自行車等等,運動時間為20-30分鐘。

●控制體重:肥胖與血脂紊亂、胰島素抵抗、血壓升高和動脈硬化等病理改變有關系,最終會導致冠心病的發生。所以,絕經后的婦女要注意將體重控制在正常范圍。因為肥胖而造成回心血量增多,增加心臟的負擔,使心臟收縮能力下降,就容易發生心絞痛、心肌梗塞和心律失常,甚至造成猝死。

●保持情緒穩定:情志因素在絕經后婦女冠心病的發病中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國內外研究顯示,情緒問題尤其是抑郁可以作為冠心病發生的獨立危險因素。

黃琳指出,不良的情志因素影響肝臟正常的疏泄功能,引起氣機失調,臨床表現為更加明顯的更年期症狀,如潮熱、盜汗、出汗、心悸、胸悶、失眠、激動易怒、焦慮不安等,繼而引發高血壓,加速了冠心病的發生。所以,絕經后的婦女一定要學會調整自己的情緒,用多種方式釋放。如:(1)傾訴。向醫生或朋友無拘無束盡情講清問題的原因、性質、程度,盡可能地吐露內心深處的隱私和悲觀情緒,聽聽專業人士的指導和意見﹔(2)樹立信心。對出現的心悸、胸悶、失眠、潮熱等症狀,一定要積極配合醫生治療,克服憂傷、抑郁情緒,提高與疾病作斗爭的能力。(3)了解常識,自信應對。了解不同的年齡階段身體可能出現的生理性變化等等並能夠勇敢面對,而不至於產生緊張焦慮的情緒。如進入老年階段睡眠習慣會發生相應生理性變化,上床睡覺時間提前,早上起床時間提早等都是正常的生理現象。(記者 張華 通訊員 金小洣)

Tips

藥膳調理

按照不同體質,在平時的飲食中加入中藥給予調理:

(1)心氣虛為主的女性,可以加人參、酸棗仁﹔

(2)脾氣虛為主者加淮山、黨參、白術、黃芪﹔

(3)腎氣虛為主的女性加熟地、首烏、杜仲﹔

(4)血淤為主者加川芎、當歸、田七。

(5)睡眠差則可以加百合、茯神﹔

(6)血脂高者加山楂、荷葉。

(所有中藥均15g,加入瘦肉煲湯。取湯量約200毫升,每日午餐、晚餐前服用)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