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八招讓維生素更高效

2019年03月20日08:29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維生素是大家最熟悉的營養制劑,對症補充一些維生素有益健康。近期美國《健康》雜志刊文,採訪了美國營養品協會副主席道格拉斯·麥凱,就如何讓維生素增效給大家提出8條建議。

1.和食物同吃。麥凱說:“吃東西會刺激人體的消化活動,幫助身體吸收食物中的營養,正因如此,將維生素和微量元素與食物一起吃,可以借此得到更好的吸收。”和食物同吃還可防止惡心,但也有例外,比如微量元素鐵,空腹服用吸收更好。

2.搞清與藥物的關系。維生素和微量元素制劑可能會跟藥物發生反應。例如,鈣會影響人體對左甲狀腺素的吸收,這兩種藥應錯開一兩個小時服用﹔有時兩種藥物結合又能促進吸收,比如服用抗抑郁藥和歐米伽3脂肪酸同服療效會更好。

3.有些維生素最好和脂肪類食物同吃。維生素A、D、E和K屬於脂溶性物質,和脂肪類食物一起吃,效果會更好。研究顯示,維生素D和高脂早餐一起吃,效果會提高32%。

4.有些搭配服用。維生素D和K2同服能促進鈣質吸收。維生素C與鐵劑同服,能提高人體對鐵的吸收,而且能減少副作用。

5.有些分開服用。有些維生素和微量元素最好分開服用,例如,高劑量的鋅和銅或鋅和鐵同服會互相影響吸收率。鈣會影響人體對鐵的吸收,所以最好早上補鐵,晚上補鈣。

6.補充消化酶或益生菌。益生菌能幫助消化,也有助於營養物質更有效的吸收。有些維生素可能會因為胃酸而導致吸引率降低,補充植物性消化酶可以抑制胃酸對維生素的侵蝕。

7.妥善保存。歐米伽3脂肪酸在高溫、陽光和氧氣中會分解,應存放在低溫、避光處。最好冷凍保存,可降低服用以后出現打嗝、胃不適等情況。

8.控制咖啡攝入。早起喝一杯咖啡會起到振奮精神的作用,但卻會干擾人體對維生素和微量元素的吸收,而且可能會消耗身體中的鈣。(孫開元)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