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春季祛濕從美膳開始

2019年03月20日08:29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春季祛濕從美膳開始

春天本來就是“乍暖還寒,最難將息”的時候,對廣州人來講,時下通過藥膳食療來祛濕保健最為實際重要。本期我們就邀請美食達人和大廚來分享他們各自的祛濕之道。

祛濕湯水先行

在這個潮濕的春天,老廣最常做的生滾湯就是“辣椒葉皮蛋肉片湯”。食家兼做得一手傳統廣府菜的華叔就表示,這道湯屬於時令的田基美食,講究清甜,做法也簡單,10分鐘即可上桌。

材料:瘦肉6兩,辣椒葉1斤,皮蛋2隻,姜絲少許

做法:

1、將辣椒葉擇洗干淨,大火燒開水后,放辣椒葉、切塊的皮蛋和姜絲,下少許油。

2、瘦肉切厚片,用鹽、糖、生粉腌制入味,再加油和蛋清拌勻。

3、等水沸騰時,下肉片,煮至變色熟透即可。

Tips:

若想做得更精細些,可以將莖葉分開,先把莖放入水裡焯燙片刻撈出,讓湯更有菜味,再下皮蛋和辣椒葉。

祛濕同時養胃

這道菜味道清新,用來泡飯最解饞,有補氣養胃的功效。入行超過20年的梁啟雄師傅就教路,在家烹制魚肚,去一德路選白花魚肚即可,它腥味輕,易浸發,價格適宜。

材料:浸發好的魚肚50克,紅腰豆、燕麥、紅薯、野米、百合共80克,鮮蝦球1隻,濃湯150克,姜米少許

做法:

1、魚肚需提前一晚浸發,再用熱水焗兩小時,直到魚肚徹底柔軟。將魚肚切成筷子粗細、5厘米長,用姜蔥水煮兩分鐘去除腥味。

2、紅腰豆、燕麥、紅薯、野米、百合分別加水蒸熟,其中野米要蒸50分鐘,燕麥要蒸1小時。

3、蝦球以滾油炸至七成熟,卷成球狀即可起鑊。

4、將所有材料放入濃湯中煮3分鐘,以鹽調味,上碟。

Tips:

1、濃湯可以用鯪魚湯代替。

2、野米必須要蒸到粒粒開花才易入味。

祛濕也要惹味

這是一味很適合小孩子吃的香口菜式,能開胃祛濕增食欲,做法簡單,從備料到下鍋,20分鐘就可完成。據梁師傅介紹,這道菜的關鍵在於刀功,切雞腿肉時需大小均一,炒的時候無需下太多油,因為雞腿本身有油分。

材料:鮮雞腿肉200克,蘆筍尖100克,青紅椒圈50克,鮮紫蘇葉、姜片、新鮮青花椒、蒜片少許,生抽5克,蚝油5克,糖3克

做法:

1、蘆筍尖切6-8厘米長,以油鹽水灼熟,上碟。

2、雞肉用適量鹽、糖、生抽、紹興花雕酒、少許生粉拌勻,腌制兩分鐘。

3、熱鑊,下油,把雞肉煎至兩面金黃。

4、下青紅椒圈、姜片、青花椒、蒜片、紫蘇葉炒香,沿鑊邊下少許酒,再下生抽、蚝油、糖,煎至雞肉全熟。

Tips:

如果買不到新鮮青花椒,可以去超市買急凍的青花椒,也可以改用干花椒,但分量要減少。(記者 王敏)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