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咳嗽分八種 食療各不同

2019年03月20日08:30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咳嗽竟然分八種弄錯了就會越治越咳?

受訪專家/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中醫科主任醫師 喻清和

春季天氣多變,不少老人小孩都感冒了,咳嗽不止。很多家庭會選擇用食療方來幫助咳嗽的家人盡快痊愈。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中醫科主任醫師喻清和提醒,在中醫看來,常見的咳嗽就分八種,辨証准確再調理,才能事半功倍。

常見的咳嗽分以下八種

【風寒咳】

多見於冬春兩季。冬季天氣寒冷干燥,或初春乍暖還寒,不慎著涼,最易導致風寒咳嗽,但夏季出汗后吹空調、半夜受涼也可能導致風寒咳。風寒咳嗽的特點是咳嗽,痰色白,咽痒,常伴有鼻塞,流清涕。

治療原則和食療推薦:對於風寒咳嗽,治療的原則是辛溫散寒、宣肺止咳。可用生姜、紅糖、蔥白、北杏煲水喝。

【風熱咳】

一年之中陽氣旺盛之時,人體容易感受風熱邪氣,更易引起風熱咳嗽。表現的症狀為痰黃質黏稠、咽喉腫痛,口干、鼻塞流黃涕。

這並不是說在寒冷的冬季就不會出現風熱咳。喻清和解釋,冬季淋雨、受涼后,若患者屬於陽熱體質,寒邪易從陽化熱,轉化為風熱咳嗽,表現的症狀為,一開始是清鼻涕,很快就轉變為黃鼻涕。也有一些人一開始是風熱咳嗽,但治療中過用寒涼,或進食太多寒涼食物,也有可能轉變為風寒咳嗽。

治療原則和食療推薦:對於風熱咳嗽,治療的原則是疏風清熱、宣肺止咳。可以用桑葉、菊花、蘆根、北杏、紫蘇葉煲水喝。

【燥熱咳】

秋季最為常見,秋季的燥熱之邪易通過口鼻呼吸道或皮膚毛孔而侵犯入肺,引起燥熱咳嗽。如果是在干燥環境下工作的人,一年四季都易出現燥熱咳。燥熱咳表現的症狀是唇鼻干燥、咽痒、咽干、咳嗽痰少而黏。

治療原則和食療推薦:燥熱咳嗽治療的原則是潤肺化痰止咳。可用潤肺的食材煲水、煲湯喝,如川貝、雪梨、銀耳、百合等。

【痰濕咳】

痰濕咳多與體質有關,多為痰濕體質,這一體質的人平時喜歡吃甜食或寒涼的食物,體內濕氣較重,大便黏易粘馬桶,頭發和皮膚較油。痰濕咳的症狀特點是痰多,且為白痰,咳嗽聲比較重。

治療原則和食療推薦:痰濕咳的治療原則是燥濕化痰止咳,可以用陳皮、茯苓、生姜、北杏煲湯或煮水喝。

【痰熱咳】

痰熱咳多見於熱性體質的人,其他體質的人感受了熱邪或吃了太多煎炸食物也可能出現痰熱咳。其症狀特點是痰黃、痰黏稠、或有咽痛胸痛、或伴有發熱。

治療原則和食療推薦:治療的原則為清熱化痰止咳。食療方可用魚腥草、蘆根(新鮮或干品均可)煲湯喝。

【肝火咳】

肝火咳是由於情志不隨,肝氣侵犯肺所致。咳嗽常隨情緒變化而增減,伴有胸脅不適、口苦、痰少。

治療原則和食療推薦:肝火犯肺導致的咳嗽治療原則是清肺瀉肝止咳,可用臘梅花、菊花泡茶喝。

【陰虛咳】

陰虛咳多見於久咳后、或熱病后的咳嗽。陰虛咳嗽因肺陰虧虛,表現有“燥”的特點,多見的症狀是干咳無痰,或痰少而黏不易咳出,聲音嘶啞、咽痒咽干等。另外陰虛咳嗽多病程長、午后、黃昏咳嗽加重,或夜間時有咳嗽,咳嗽聲輕微而短促。

治療原則和食療推薦:陰虛咳嗽的治療原則是養陰潤肺止咳,可用養陰的食材煲湯,如麥冬、銀耳、百合、西洋參、南北杏等。

【肺氣虛咳】

久咳傷肺,肺氣虛咳多見於久咳后。肺氣虛的症狀特點是痰少、易出汗、咳無力、想咳卻咳不出,稍微活動后就易氣短、易疲倦。多見於久病、體弱者。

治療原則和食療推薦:治療原則為補肺止咳。可用北芪、黨參、山藥、等煲湯,中成藥可用玉屏風顆粒調理,玉屏風是一個古方,出自《世醫得效方》,主要成分是防風、黃芪和白術,有益氣固表的功效。

咳嗽看似簡單,也很難治

以上介紹的多為常見的咳嗽,通過痰、舌象、面象、大便、飲食習慣等,就可以進行辨証,也是治療起來比較容易的咳嗽,通過合理對症的飲食調理,可加速康復。

喻清和提醒,在臨床上還有一些復雜咳嗽,往往是寒熱錯雜、虛實夾雜,常見的有“寒包熱”或“熱包寒”等,患者即同時有喉嚨痛、大便秘結等熱象的症狀,又可能同時有咳白痰、半夜咳等寒象症狀。對於這些復雜的咳嗽,建議患者不要輕易嘗試自己辨証,最好找專科醫生進行辨証治療。

咳嗽治療要三因制宜(因時、因人、因地)

在門診經常有患者說,挂一次號不容易,能否多開幾天藥。喻清和解釋,對於急性咳嗽,醫生一般隻開三至四天的藥,如果服藥后咳嗽好了就不需要吃了﹔如果咳嗽明顯好轉,也得根據症狀變化而調整處方﹔如果沒有好,或許是之前辨証不准,或許是飲食忌口不當,或許是咳嗽的性質發生了變化,比如說風寒變成了風熱,患者需要再次就醫,而調整用藥。即使藥還沒有吃完,在這期間如果咳嗽的表現、身體的症狀出現了較大變化,也最好不要再吃,及時找醫生調整藥方。

還有不少朋友有自己醫治的習慣,咳嗽發作時,用既往藥方自行醫治,自己抓藥來吃。其實這也是不妥的。喻清和解釋,同一個人每一次咳嗽的性質可能不同,哪怕是看似症狀完全一樣的咳嗽,但是季節不同、所處的地方不同,所用的藥方都可能有調整,因此不能照搬以前的藥方。(記者 陳輝 通訊員 韓文青)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