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柳芽、榆錢、槐花!春季不應錯過的樹上美食

北京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營養與食品衛生系主任 馬冠生
2019年03月20日08:31 | 來源:中國醫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春季不應錯過的樹上美食

  春天到了,春雷響了,春雨下了,萬物生長。大自然無私地奉獻給我們生存的環境和各種食物。在春季,除了香椿外,還有這幾種來自樹上的美食。

  柳芽

  北方有不少地區有吃柳樹芽的習慣。柳樹芽有涼拌、蒸、炸等吃法。吃柳樹芽最好是在其沒有開花的時候,開花后口感就老了。

  把採摘的柳芽用開水焯一下后,將其撈到涼水中浸泡,把苦味泡出,然后裝盤撒上鹽,淋上香油和醋就可以大快朵頤,也可以拌上蒜泥吃﹔還可以和大米或拌上面一起蒸熟了吃﹔和玉米面和在一起做成口味獨特的貼餅子。鮮柳樹芽還可以泡茶,也可以把嫩芽晒干,保存起來夏天喝,觀之碧綠、飲之可口。

  溫馨提示:有關柳樹芽的營養成分,目前還沒有查到相關報道。從食品安全和環境保護的角度出發,嘗鮮可以,常吃就不必了。

  榆錢

  榆錢是榆樹的翅果,形狀很像古代的錢幣,所以稱為“榆錢”。榆錢是綠色的,呈中間鼓、邊緣薄的片狀。有關榆錢的營養成分,有詳細的數據:每100克榆錢中含蛋白質4.8克、膳食纖維4.3克、胡蘿卜素730微克、鈣62毫克、磷104毫克、鐵7.9毫克。

  榆錢有生吃、蒸、做餡等多種吃法,最正宗、最好吃的還是蒸。把榆錢洗淨、控水,和面粉拌在一起,然后上鍋蒸10幾分鐘后就熟了。再澆上兩勺蒜汁,那叫一個鮮香美!

  槐花

  槐花就是槐樹的花,一般在每年4月∼5月份開放。一串串花朵像一串串小鈴鐺挂在樹上,散發著一陣陣清香,讓人禁不住要摘一串聞聞、放一朵在嘴裡嘗嘗。

  洋槐花中除了含有碳水化合物、豐富的維生素和礦物元素外,還含有黃酮類物質,如芸香甙、刺槐素、木樨草素、槲皮素等,具有抗炎、抗病毒、減少血管脆性等作用。

  洋槐花有多種吃法,如生吃,蒸、炒,做成餅、餃子等。

  蒸:和蒸榆錢的做法一樣,把採摘的槐花洗淨,加一些干面粉拌勻,上蒸鍋蒸上幾分鐘就可以直接吃,也可以拌蒜泥吃。

  炒:把槐花洗淨、晾干,用少許油快速煸炒,加一點鹽和醋,一盤清新悅目、色香味俱佳的炒槐花就做好了。

  做餡:把槐花洗淨、控水,和肉餡拌在一起,就可以包鮮美的槐花餃子、包子。

  溫馨提示:槐花有國槐花、洋槐花和紅槐花之分。國槐花可以入藥但不可以食用,洋槐花可以食用但不入藥,紅槐花僅供觀賞,不可食用也不能入藥。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