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靜脈注射果汁養生,差點要了性命

2019年03月20日08:32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靜脈注射果汁養生,差點要了性命

  近日,有媒體報道,家住湖南的曾女士將鮮榨果汁靜脈注射后,出現全身感染及多臟器損傷,險些丟了性命。無獨有偶,3月初,一名女子感冒發燒數天不就醫,也不吃藥,而是喝著某直銷品牌的果汁和保健品,最終因肺部嚴重感染搶救無效死亡。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中醫內科主任王長鬆指出,現代人有養生理念是好事,但突發奇想的奇葩養生療法實在不可取,如果因此耽誤就醫、延誤病情就得不償失了。

  中大醫院急診醫學科主任劉文革認為,新鮮果汁雖然富含豐富營養,但它畢竟是“異物”,而且也不是無菌的。一旦經靜脈注射到血管內帶來的后果是不堪設想的。該院中醫內科主任王長鬆指出,有養生理念是好事,但要在醫生指導或建議下正確的養生,避免走入誤區。首先果汁是涼性的,中醫認為有一定排除毒素的作用,但主要適合濕熱體質的人群,虛寒體質的人群並不建議食用。其次,就醫觀念要正確。生了病要就醫,沒有一種食物或保健品能代替到醫院看病。再次,養生療法不能突發奇想,建議在醫生指導下進行。(通訊員 崔玉艷 記者 楊彥)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