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養生悲劇屢現:改造觀念更需治理亂象

朱昌俊
2019年03月20日08:32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養生悲劇屢現:改造觀念更需治理亂象

  據北京青年報報道,3月2日,蘇偉的妻子林麗(化名)因為肺部嚴重感染搶救無效死亡。此前林麗感冒數天,高燒數天,卻始終沒有去醫院看病,也沒有吃任何藥物,而是喝著果汁,任由發燒,“她說她老師說這是身體在排毒”。林麗喝的果汁、吃的產品都來源於一家有名的直銷企業——如新,而林麗自己也是如新的業務員。

  無獨有偶,就在同一天,有媒體報道,湖南郴州一曾姓女子由於盲目注重養生,竟然在家中為自己靜脈輸注鮮榨果汁。經過五天的緊急救治,曾女士各器官功能才逐漸改善,病情趨於好轉。

  一個是“發燒喝g3果汁、感冒喝g3果汁”,信奉果汁治百病,一個是特別鐘愛養生之道,“隻要聽說對身體好,都想去嘗試一下”。或許在旁觀者看來,要看穿這樣的荒謬並不難。但是,一而再的荒誕悲劇証明,現實中誤入養生圈套,或者說被各種“靈丹妙藥”“洗腦”的人,遠比我們想象中的更多。甚至,它的分布是跨階層的,從販夫走卒到光鮮的明星、官員,都不乏其擁躉。比如,前不久某香港明星就因在微博晒自己到國外喝油排毒,引發爭議。

  檢視這類悲劇,我們或許可以找到諸多具體的原因。比如,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對於保健、養生有了更多“支付”能力,同時身處壓力社會,生活上的焦慮又會讓人急於擁抱某種“健康”狀態,這很容易制造一種社會性的“病急亂投醫”場景﹔而網絡社會,信息傳播的便利,又讓各色真真假假的保健、養生信息防不勝防﹔另外,我們的傳統文化中,也素來有對“靈丹妙藥”的執念……

  但是,保健、養生悲劇的屢發,又不僅僅是認知或觀念偏差導致的危機。面對此種情形,僅僅是加強科普也是遠遠不夠的。時下,無論是在微信朋友圈還是在更廣意義上的互聯網信息中,各類可疑乃至明顯反常識的養生觀念和養生產品的推介,可謂大行其道。而對於此類混亂信息,基本沒有相應的過濾和干預機制。甚至一些可疑產品還能夠堂而皇之地在媒體上做廣告,利用巨額的廣告投入給公眾“洗腦”。

  所以在一定程度上,保健、養生悲劇的多發,更是社會治理上的某種缺陷所致。試想,如果可疑的養生信息和保健品的宣傳,能夠有更多的“阻力”,本不至於造成如此大的現實殺傷力。比如工商總局在2017年通報的15個虛假廣告案例中,藥品保健品就佔12個。近年來雖然對於保健品廣告,在法律上有了進一步的規制,但是執行情況並不理想。應該看到,各種魚龍混雜的保健養生類信息,其直接危害並不僅僅是具體產品的虛假宣傳,一些看似單純的養生信息,實際上多是帶著隱蔽的利益訴求,很可能就是為某款“產品”精准炮制的。在這個角度,對於各類可疑的養生概念及其產品,都理當建立更高的傳播和銷售門檻。

  除了一般的保健品虛假宣傳和養生誤區,這一領域還涉及一個行業性問題,即失控的直銷和變相傳銷的灰色土壤。去年年底開啟的權健風暴,在一定程度上揭開了這個行業的神秘面紗。但是,僅僅查處一兩家“龍頭企業”遠遠不夠。就以這次涉及的如新為例,它是一家來自美國的直銷企業,於2003年進入中國市場,並於2006年獲得直銷牌照。但曾多次被指涉嫌虛假宣傳和傳銷,卻並沒有影響其銷售業績的“長青”。鑒於直銷行業的整個風評以及在客觀上與傳銷的強關聯,中國直銷行業到底何去何從,或許到了一個必須加以抉擇的關口。

  養生、保健本身並無原罪,國民科學素養的提升也必然有其過程。但鑒於目前養生悲劇及其相關市場亂象的疊加,較之於觀念的改造,我們或許更應該對可見的養生謬論及其對應的市場亂象,予以及時有效的治理。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