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健脾養胃糯米飯

2019年03月20日08:34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健脾養胃糯米飯

糯米可起到補中益氣、養胃健脾、固表止汗、止瀉、安胎、解毒療瘡等功效,可用於虛寒性胃痛、胃及十二指腸潰瘍、消渴多尿、氣虛自汗等。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營養科尤華智主治營養師為讀者推薦一款糯米臘腸飯,軟糯鮮香,還有養胃健脾的功效。不過糯米不易消化,應控制進食的量。

材料:糯米1杯、廣東臘腸1根、洋蔥15克、水發香菇6朵、水發蝦米10克、香蔥5克、香菜5克

做法:

1、糯米先用冷水浸泡4小時,放入蒸鍋內,加蓋蒸30分鐘。

2、香菇及蝦米先用冷水浸泡十分鐘,洗淨並重新用少量溫水浸泡約30分鐘(溫水留下備用)﹔將洋蔥、臘腸及發好的香菇、蝦米切小塊,香蔥、香菜切碎。

3、鍋內熱植物油及芝麻香油,放入洋蔥碎小火炒至微焦。

4、加入香菇、臘腸及蝦米炒出香味。

5、加入蒸好的糯米飯,並倒入少量浸泡香菇的水。(分次加,不要讓米飯太軟)

6、將米飯炒散后,加入所有調味料及香蔥、香菜碎翻炒至米飯水分收干即可。特別提醒 ●將浸泡過香菇及蝦米的水,倒入米飯內味道更香。因此浸泡的時候要分兩次浸泡,第一次浸泡時間不要太長,略泡開一下,把水倒去。第二次重新加少量水浸泡。

●米飯剛倒下去會結成團,加入水后就會散開。

●因臘腸和蝦米都有咸味了,隻加生抽,不需要再加鹽。(記者 陳輝 通訊員 張秋霞)

(責編:李軼群、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