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慈禧太后用白菜湯治病

2019年03月20日08:34 | 來源:中國中醫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慈禧太后用白菜湯治病

  1909年初冬,慈禧太后患肺部疾病,高燒不退,口干舌燥,咳嗽多痰,心悸心慌,呼吸困難,經多方治療無效,諸醫束手。在這生命垂危之際,她叮囑侍從給她時時喂服白菜湯。慈禧知醫識藥,深諳藥食同源,用白菜熬湯內服,能清熱解毒,減少痰液分泌,止咳平喘,並有滋養作用。就這樣,通過兩天連續服用白菜湯,慈禧太后的高熱、咳喘病就此治好了。

  白菜,名菘,為一年或二年生草本植物,葉片大而色綠,心葉白色,脆嫩少渣,四季俱生。其品種較多,常見的有青菜、黃芽菜、塌棵菜、唐菜等,白菜原產我國,西安半坡遺址曾出土過6000年前的白菜種子。白菜的人工栽培歷史始於魏晉,此后逐漸發展,到宋代己是“南北皆有之”。

  關於白菜何以名菘,《本草綱目》中說:“菘凌冬不凋,四時常見,有鬆之操而色青白,故名。”白菜是食藥皆宜的家常菜蔬,歷來受到人們的愛護和贊譽。清代王士雄的《隨食居飲食譜》稱白菜為“葷素咸宜,蔬中美品”。宋代詩人范成大《四時田園雜興》詩贊之曰:“撥雪挑來塌地菘,味如蜜藕更肥濃。朱門酒肉無風味,隻作尋常菜把供。”元代揭溪斯詩曰:“土羔新且嫩,筐茗薦紛披。可作青菁飯,仍攜玉版師。清風牙頰響,直味士夫知。南土稱秋末,投簪要及時。”蘇東坡也寫道:“白菘類羊豚,冒土出熊蹯。”陸游詩曰:“身在有余真妙語,杯羹何地欠秋菘。”陸游感嘆吃飯如果缺少白菜就是一個很大的遺憾。我國畫壇巨匠齊白石,要為白菜爭個名分,他畫了一幅大白菜,妙趣橫生地題了一段辭:“牡丹為花之王,荔枝為果之先,獨不論白菜為菜中之王,何也?”

  白菜不僅在我國享有盛譽,不少外國人也贊美它。一位日本學者說:“中國山東大白菜是諸菜中的最良品。其味甘美,質極柔脆,其結葉球者,煮食殊美。”白菜性味甘平,無毒,入藥有清熱解毒、止咳化痰、通利胃腸、寬胸除煩、解酒消食、下氣等功效。醫藥方書裡記述白菜治病的單方很多,如白菜加蔥白、生姜熬湯治風寒感冒等。(單健民 江蘇省阜寧縣中醫院)

(責編:李軼群、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