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山藥蓮子羹助消化

廣東省名中醫、廣東省中醫院副院長 楊志敏
2019年03月20日08:34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有一位39歲的女性患者,胃口不好,經常胃脹噯氣,喜溫飲﹔覺淺多夢,思慮較多﹔大便不成形,排出費力﹔時常感到四肢乏力。她的症狀非常符合中醫經典條文的“胃不和則臥不安”。脾胃主氣血生成,脾胃虛弱則不能消化食物,所以表現為胃脹、噯氣、大便不成形。消化能力下降,影響氣血生成,於是心神失養,導致失眠。這種類型的患者可以通過健運脾胃,恢復氣血生化之源。

推薦一款藥膳——山藥蓮子羹。取鮮山藥350克、鮮蓮子150克、姜紅糖適量,將鮮山藥洗淨切片,鮮蓮子去皮去蓮心。兩味食材放入鍋內,加適量清水,用武火煮沸后,調文火煮至熟爛、透,最后加適量姜紅糖調味即可。加水量可根據個人喜好,喜好湯水的,可多加水﹔偏於甜羹的,可長熬變稠。方中,山藥有補虛健脾祛濕的作用﹔蓮子補益心脾腎。二者合一,補益臟腑、養神助眠,適用於面色萎黃、易疲倦、食欲差、消化不良、失眠等的人群。食欲差,或少吃即飽的人士,不妨嘗試正餐少吃,兩餐之間以山藥蓮子羹作為加餐。

大便干結之人不宜食用本方。糖尿病人群無需加糖。▲

(責編:李軼群、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