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桑葚泡酒治貧血

2019年03月20日08:34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江西省讀者王先生咨詢:我有貧血,友人推薦我用桑葚治療,具體方法是:取新鮮熟透的桑葚500克、米酒(糯米釀制)1000毫升,將桑葚在米酒中浸泡1個月,每日飲2次,每次10毫升。連續喝了3個月,感覺症狀緩解了許多。想請專家分析一下此方機理何在?

成都中醫藥大學中醫藥情報部副研究員蒲昭和解答:貧血屬中醫血虛或氣血不足范疇,滋陰養血類藥物或食療有助改善其症狀。中醫認為,桑葚有滋肝益腎、滋陰養血、生津止渴、潤腸通便等功效。其營養價值極高,除含氨基酸、維生素等營養成分外,還富含礦物質,其中鐵含量較高。藥理研究表明,桑葚具有調節免疫、促進造血細胞生長、抗衰老、降血脂、護肝等功效。臨床觀察証明,它能升高血紅蛋白、紅細胞數,對營養性貧血出現的食欲不振、乏力、頭暈眼花、心慌氣短等有較明顯的改善作用。米酒富含多種維生素、氨基酸,且屬低度酒,易於人體吸收,還能開胃提神、補氣養血。該方對表現為食欲不振、乏力、頭暈眼花、心慌氣短等症狀的營養性貧血有一定食療效果。另外,經常適量飲桑葚酒,還能安神養顏、舒筋活絡、改善性功能、延緩衰老。

桑葚一般可直接食用或熬膏吃,由於鮮桑葚上市時間短,不易保存,用米酒泡桑葚便於長期服用。▲

(責編:李軼群、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