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喝水有門道!每天2升,每2小時一喝

浙江省第一醫院腎臟病中心副主任醫師 蔣華
2019年03月20日08:36 | 來源:人民網-健康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喝水有個2+2原則

前兩天,有個40多歲的李先生,因為出現了絞痛、血尿症狀,來我們醫院挂了急診。檢查后發現他得了腎結石,原因很簡單,就是平時喝水太少。門診看病時,我發現像李先生這樣的患者不少,有些甚至不渴就不喝水。

也有患者問我,喝水解渴,不就咕咚一杯下肚就完事?我的回答:不!喝水也有門道。每天2升水,每2小時喝一次,這是我堅持了幾十年的事。

每天喝水2升以上

我每天的喝水量至少在2升以上,算下來差不多早中晚各3杯。如果夏天高溫或打籃球時,汗水增多,我還會攝入更多的水,一般每天3升。我的飲水量一向很穩定,別人問我為什麼這麼苛刻,那是因為我計算過,2升這個數字,正是人體腎臟正常工作所需的水分。

有人問,喝水量不足會出現什麼情況?最明顯的就是感覺口渴、尿液變黃。尿液中廢物的濃度,會比正常情況下大大增加。這不僅給腎臟的濃縮工作增加了負擔,而且可能對腎臟產生毒害作用,最常見最典型的例子就是產生腎結石。

因此,當你感覺口渴時,就得趕緊喝水了。即使不感覺口渴,當看到自己小便顏色是深黃色,就說明你的身體已經缺水。

2小時喝一次水

一天喝水的總量是2升,那要分成多少次喝呢?我的做法是每次喝水300毫升左右,間隔最好不超過2小時。我平時工作時,每隔2小時就喝杯水。同事們都說我這人特別固執,非得定時喝水。

我堅持這麼做,是有原因的。人體在空腹時喝進胃裡的水,大約8分鐘就可以吸收到血液中。需要花費約兩小時,大部分的水才會被腎臟排出到膀胱裡,這時就需要再次補水。

有同事見我這麼麻煩,就說,那在一個時間裡,將一天所需要的水都喝了,多省事啊。我趕緊解釋,這種做法堅決不行,人體還是會處於相對缺水的狀態。而且短時間內大量飲水,會增加心臟負擔。

當然,有些情況下人體需要額外多喝水,比如節假日,應酬聚會比較多,大量攝入食物,腎臟負擔加重,就需要比平時更多的水,來幫助廢物的排出;比如感冒發燒的時候,又需要用藥,往往產生的廢物會比較多,這時需要額外多喝水。因此我們常說感冒多喝水,會好得快些,也是有一定道理的。

白開水是首選

我在門診上問病人,平時喜歡喝什麼,十有八九都說汽水、果汁,我聽著特別鬧心!常喝飲料,可不是一種健康的生活方式!要知道,大部分的飲料裡含有大量的糖類、少量的防腐劑和其他添加劑,多喝飲料會造成人體能量過剩。有人統計過,一瓶0.5升飲料所含的熱量,就相當於一到兩個饅頭或一小碗飯。

不僅如此,我還收診過因為常喝飲料喝出病的患者,有個幾歲大的孩子常喝飲料,影響營養物質的吸收,長期缺鈣,結果發育不良。

個人建議,喝水最好以白開水為主。如果當地的自來水水質不是特別好,而經濟上又不成問題,把質量有保証的純淨水燒開后再喝,對一般大眾是最佳選擇;不建議長期飲用某種礦泉水;而適當濃度的茶水,也是不錯的選擇。(據浙青網,鄭琪、柴悅穎/整理)

(責編:李軼群、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