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一個人吃飯 營養跟不上容易得胃病

2019年03月20日08:36 | 來源:人民網-健康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個人吃飯易得胃病

  忍受這些也就罷了,北京電力醫院營養科主任崔軍認為,長久一個人吃飯容易吃得單一,營養跟不上,還會影響情緒,導致消化不好,易得胃病。

  吃得太單一

  營養跟不上

  “一個人吃飯,食物比較單一,很容易造成營養不良”。崔軍表示,《中國居民膳食指南(2016版)》建議,每人每天至少應該吃夠12種食物,每周至少25種。

  而這個要求對於單獨一個人吃飯來說,炒一兩個菜就夠了,食材種類不可能太多,所以要達到這個數字有點難。除非和朋友或者家人一起進餐,這樣就可以多做幾盤菜,一起分享,吃到更多種類的食物。

  很多人都有這樣的感受,一個人的時候,就會“變懶”,吃飯經常就是湊合,可能隨便吃一些泡面或者其他沒什麼營養的食物填飽肚子就行,久而久之,對人體的健康是很不利的。

  崔軍建議,有條件的話,還是多和家人、朋友、同事一起吃飯,如果條件不允許的話,那就盡可能地讓食物豐富一點,多樣化一點。

  吃得不開心

  容易患胃病

  一個人在家吃飯還好,如果是到餐館裡,真的會有點尷尬,別人會認為你這個人朋友少,不好相處。

  所以,很多人在隻有一個人吃飯的情況下,都選擇速戰速決的快餐,吃完趕緊走掉。

  崔軍認為,一個人吃飯的時候比較尷尬,情緒很容易受影響,尤其當一個人情緒緊張時,胃腸的血管會加劇收縮,阻礙其活動,並抑制消化液的分泌,經常這樣的話,是很容易得胃病的。

  中日醫院心理門診副主任心理師王彥玲認為,一個人吃飯的時候,往往要干點別的,否則太無聊,很多人就選擇了看手機或者電視,而這樣是不利於消化的,她解釋食物的“消化”過程需要充足的血液供應,如果邊看電視或者手機邊吃,注意力不在吃飯上,部分血液流向大腦,導致腸胃供血不足,容易影響消化。

  另外,王彥玲認為,吃飯本身就是一種放鬆的行為,看手機或想其他事情時,就不能體會到美食帶來的快樂了。

  她建議,一個人吃飯的時候不要想工作上的煩心事,不妨放些舒緩的輕音樂,盡情享受美食帶來的樂趣。

  吃得太寂寞

  壓力難釋放

  “人是社會性動物,是有交流需求的,吃飯就是我們與他人交流的好方式。”王彥玲認為,在吃飯時適當的交談,可以更加深入地了解彼此的興趣,交換彼此的信息,提高自己的社交能力,同時也是充分展現自己的一個良好的機會。

  “現在人的生活節奏越來越快了,工作都比較忙,”王彥玲說,“在工作中難免都會遇到一些不愉快的事情,吃午飯的時候和同事交流交流,這樣很有利於舒放心情,減減壓。這不僅對身心健康有好處,同時還有助於讓我們保持一種比較良好的工作狀態。

  此外,王彥玲還說,現在網絡很方便,我們吃飯時不妨和父母視頻聊聊天,不僅解決了我們無聊的問題,同時還能緩解他們的孤獨感。(寇曉雯)

(責編:李軼群、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