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春季怎麼吃最養肝?

葉雪菲
2019年03月20日08:38 | 來源:新民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春季養肝宜省酸增甘

  春季萬物生發,正是養肝的好時節。怎麼吃才能養肝、養陽?上海中西醫結合醫院腫瘤科主任鐘薏教授表示,春季飲食應省酸增甘,適當吃一些野菜可有助於養肝、補陽。

  鐘薏介紹,野菜是大自然的美妙饋贈,也是人與自然相生相伴的見証,很多野菜都具有藥用價值。《黃帝內經》提出“春夏補陽”的總原則,主張多吃些溫補陽氣的食物,以使人體陽氣充實,增強體質,抵御風邪為主的邪氣對人體的侵襲。李時珍在《本草綱目》裡也主張:養陽可“以蔥、蒜、韭、蓼、蒿、芥等辛嫩之菜,雜和而食”。

  春季在飲食調理上要注意養肝還要兼顧脾胃。中醫認為肝太旺易傷脾,木旺克土嘛,會影響脾胃運化。所以,唐代藥王孫思邈提出“春日宜省酸增甘,以養脾氣。”因此,鐘薏主任建議,春天要少吃酸味的食物,以防肝氣過於旺盛。而甜味的食物入脾,能補益脾氣,可適當吃些微帶甜味的食物,如大棗、山藥、蜂蜜、胡蘿卜等滋補脾胃的食物,可以安撫肝臟適度生發。

  而對於腫瘤患者,鐘薏主任認為可以依據自身體質特點進行飲食搭配,如腸癌有泄瀉,裡急后重,大便帶有膿血的患者當多食用馬齒莧,馬蘭頭﹔肺癌咳嗽,咯痰黃膿的患者可以食用魚腥草﹔放射等治療后出現陰虛內熱的患者可以食用蘆根﹔膀胱癌有小便不利的可以服用車前草等調理。

(責編:李軼群、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