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美國最新研究:地中海飲食可降低老年黃斑變性發病率

2019年03月20日08:40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原標題:美國最新研究:地中海飲食可降低老年黃斑變性發病率

老年性黃斑變性(即年齡相關性黃斑變性)會導致視力下降,影響閱讀以及面孔識別,甚至導致失明。據美國眼科學會網站公布的最新研究,以魚類、蔬菜、橄欖油以及適當肉類為主的地中海飲食,可以有效降低老年性黃斑變性的發病率。

據報道,多項研究指出了地中海飲食與老年性黃斑變性之間的關系。因為魚類和堅果所富含的某些營養物質(如omega-3脂肪酸)是組成視網膜結構的重要物質。同樣,某些蔬果富含的抗氧化劑(如葉黃素和玉米黃素)可減輕藍色光線對眼睛的傷害。

一名參與該研究的技術人員稱,“多數研究表明,上述營養物質可降低老年性黃斑變性的發病率。但我們想從整個飲食系統層面做更深入的研究, 而不是局限於對個別營養物質的分析”。

報道稱,黃斑變性根據臨床表現不同分為萎縮型和滲出型兩種。80%老年性黃斑變性屬於前者,會導致中心視力輕度損害。其特點是細胞代謝緩慢導致的視網膜感光細胞變性。該臨床症狀尚無有效的治療手段;滲出型也稱濕性或新生血管性老年性黃斑變性。其特點是色素上皮層下有活躍的新生血管,從而引起一系列滲出、出血和瘢痕改變。

報道還稱,老年性黃斑變性是失明最常見的原因之一,且一般在50歲以上發病。隨著年齡的增長,發病率也隨之增高。法國國家健康和醫學研究院的調查結果顯示,50至55歲的發病率為1%,65至75歲為10%,75歲以上者發病率為25%至30%。(實習編譯:胡粵楊 審稿:王戰濤)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