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外賣要讓人吃得更放心

本報記者  孫亞慧
2019年03月22日09: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拿起手機,輕輕一點,多種美食不用多久便能送到家門……網絡訂餐市場的迅速發展無疑重塑了公眾的生活方式,與此同時,外賣如何吃得健康、放心,成了大家關注的焦點。

  近日,為進一步深化網絡訂餐市場的食品安全問題治理,北京市市場監管局約談了包括美團點評、餓了麼在內的5家網絡訂餐平台企業,要求各平台要把好入網審查關,及時處置違法違規入網店鋪,為消費者的外賣用餐安全守好防線。一道舌尖上的外賣安全“防火牆”,在多方合力之下,正在不斷筑牢。

  

  把好“入口”審查資質

  在今年全國兩會期間,網絡訂餐的食品安全問題,成了不少代表和委員關注的話題。全國人大代表、貴州省銅仁市萬山區萬山鎮電子商務服務中心負責人華茜建議,加強對外賣訂餐的食品安全監管,嚴禁家庭私廚及沒有實體店的商家從事網絡外賣,同時,嚴厲查處網絡訂餐的食品安全違法犯罪行為。

  對於常在訂餐平台點外賣的用戶來說,無實體店的商家總會讓消費者感到心裡“沒底”。隨著近兩年嚴查無証經營的不斷深入,這一問題已得到部分解決,但是在網絡平台上仍然存在著一些標榜“家庭廚房”、存在衛生條件隱患的“漏網之魚”。

  2018年1月1日,《網絡餐飲服務食品安全監督管理辦法》正式施行,其中明確規定利用互聯網提供餐飲服務,應當具有實體店鋪並依法取得食品經營許可証,按照食品經營許可証載明的主體業態、經營項目從事經營活動,不得超范圍經營。規定還包括網上公示的網絡餐飲服務提供者店名和地址應與實際店名和地址一致,公示的門面、大堂、廚房等圖片應當與實體店一致等。

  從正式施行的《管理辦法》到人大代表的建議,都共同指向了一點,那就是平台要守好“入口”,嚴格落實商戶經營資質的審核,不“注水”、嚴格遵守平台自己設置的商戶入駐門檻,做好消費者的“把關人”。

  嚴格監管 放心訂餐

  網絡訂餐早已走入千家萬戶。第43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2018年,中國網上外賣用戶規模已達4.06億,同時,手機網上外賣用戶規模達3.97億。如此之多的用戶量,背后便是上億個家庭的外賣用餐安全。為回應百姓所呼,一張網絡訂餐的安全網正在持續織就並日漸收緊。

  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張軍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上作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時表示,2018年,檢察機關部署“保障千家萬戶舌尖上的安全”公益訴訟專項監督,重點辦理影響中小學、農貿市場、網絡外賣食品安全的公益訴訟。北京、內蒙古、四川、雲南等地檢察機關督促相關職能部門嚴格監管,5萬余家不合格網絡餐飲店鋪得到整改,讓群眾點外賣更放心。

  在被北京市市場監管局約談后,相關平台企業食品安全負責人表示,將加強平台自律,加強對入網餐飲店鋪管理。同時,發揮自身技術手段的優勢,積極探索新的管理舉措,並加強與市場監管部門協作。保持對食品安全的監管力度不放鬆,正是努力為百姓擰緊餐飲健康的“安全閥”,力求做到“吃得安心、吃得舒心”。

  食品安全 守好底線

  北京市多家網絡訂餐平台此前已成立自律共建聯盟,幾千家餐飲企業在相關訂單平台上啟動了“后廚直播”。與此同時,多地正開展系列活動,保障舌尖上的安全。哈爾濱市啟動了網絡餐飲服務食品安全監管“淨網”行動,集中清理証照不全、假証假照、不符合食品安全要求的網絡餐飲食品經營主體。同時,美團、餓了麼兩大外賣平台陸續為供餐單位發放用於貼在外賣餐飲食品包裝上的“封簽”﹔沈陽市創新監管手段,對網絡訂餐平台實行網格化智慧監管,並建設電子取証實驗室,運用電子數據証據實現對網絡食品違法案件的智慧高效監管和取証執法。

  毫不猶豫向違規店鋪“亮劍”,體現的是監管部門守護舌尖上安全的決心,哈爾濱姑娘王宏琳告訴記者,她希望這樣的“淨網”行動多開展一些,“現在不只是我們在吃,家裡的老人、孩子偶爾也會吃外賣。把那些不符合經營資質的店鋪全部淘汰、下架,衛生條件有了保障,我們才能真正的放心訂餐、放心吃飯。”王宏琳說。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