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中國食品安全整體有保障

孔德晨
2019年03月31日12: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食品安全整體有保障

民以食為天,食以安為先。食品安全牽動著民眾的心。3月29日,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舉行2019年一季度例行新聞發布會,對食品安全監管狀況進行了介紹。

從整體上看,中國食品安全基本有保障,風險防控力度不斷加大。市場監管總局食品抽檢司司長段永升介紹,該局在2018年完成24.9萬批次國家監督抽檢任務,覆蓋了全部33大類食品。檢出樣品平均不合格率為2.4%,比2014年降低2.9個百分點。具體來看,肉蛋奶、米面油等日常消費大宗食品抽檢合格率較高。乳制品合格率為99.7%,較2017年提高0.5個百分點。其中,嬰幼兒配方乳粉抽檢3058批次,有2批次檢出不合格,合格率達到99.9%。“通過持續專項整治和嚴格監管,嬰幼兒配方乳粉中‘三聚氰胺’連續10年零檢出,蛋制品中‘蘇丹紅’、乳制品中黃曲霉毒素M1連續5年未檢出。”段永升表示。

校園食品安全引起重視。市場監管總局食品經營司司長李奇劍表示,維護學生飲食安全,是保障學生健康成長的重要前提,也是廣大家長和社會的共同期盼。近日,市場監管總局聯合教育部、國家衛生健康委頒布《學校食品安全與營養健康管理規定》,組織開展了學生集體用餐配送單位風險隱患排查,進一步規范了學校食品安全管理。李奇劍表示,下一步,市場監管總局將研究部署“校園食品安全守護行動”,以貫徹落實《學校食品安全與營養健康管理規定》為抓手,持續加大學校食品安全監管力度,切實保障學校食品安全。“食品安全雖然沒有‘零風險’,但對食品安全違法行為必須堅持‘零容忍’。”李奇劍說,“爭取2019年底,全國學校食堂‘明廚亮灶’比例要達到70%。”

近年來保健食品抽檢合格率逐年升高,與國際上相比,中國保健食品的質量安全水平相對較高。市場監管總局特殊食品司司長周石平表示,目前保健食品市場的主要問題是虛假夸大宣傳甚至吹噓成神藥欺詐消費者等問題屢禁不止。今年1月,市場監管總局聯合相關部門開展整治“保健”市場亂象百日行動,截至3月1日,共立案4865件,案值達到51.7億元。“專項整治工作不限於‘百日’,關鍵是建立長效機制,鞏固專項整治成果。”周石平說,“下一步,我們將採取一系列措施加強對保健食品生產企業質量安全管理體系的全面‘體檢’,比如在保健食品標簽上設置特別提醒區,提醒消費者‘保健食品不能代替藥物、不具有疾病治療功能’等內容,引導人們理性消費。”

(責編:尹莉娜、孫博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