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2018年國家食品安全監督抽檢樣品平均不合格率為2.4%

2019年04月01日09: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1日電(董童)日前,市場監管總局召開2019年一季度例行新聞發布會。市場監管總局食品抽檢司司長段永升在會上介紹了2018年食品安全抽檢情況:全年完成24.9萬批次國家監督抽檢任務,較2017年增加了6.9%,覆蓋全部33大類食品。檢出不合格樣品5965批次,樣品平均不合格率為2.4%,與2017年持平,比2014年降低2.9個百分點,風險防控力度不斷加大。

段永升表示,目前,市場監管部門依據食品安全法、《食品安全抽樣檢驗管理辦法》,對國內市場上銷售的食品開展抽樣檢驗,國家、省、市、縣“四級”統籌,各有側重。總局負責組織,由招標選定的檢驗機構獨立承擔,依據食品安全國家標准進行檢驗和判定的,稱為國家食品安全監督抽檢。

2018年,市場監管總局堅持以問題為導向,對日常監管、專項整治、投訴舉報、風險監測等發現問題較多的安全指標、產品、業態、企業和區域加大抽檢力度。具體情況如下:

肉蛋奶、米面油等日常消費大宗食品抽檢合格率較高。乳制品合格率為99.7%,較2017年提高0.5個百分點。其中,嬰幼兒配方乳粉抽檢3058批次,有2批次檢出不合格,合格率達到99.9%速凍食品合格率為99.7%,較2017年提高0.6個百分點﹔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合格率為98.8%,較2017年提高1.1個百分點﹔蛋制品、糧食加工品、肉制品合格率分別為99.3%、98.5%和97.5%,與2017年持平。

大型食品生產經營企業產品抽檢合格率較高。大企業市場份額大,流通范圍廣,對產品質量安全管理比較重視,內控措施較嚴。大型食品生產企業樣品抽檢不合格率為0.4%,大型食品經營企業樣品抽檢不合格率為1.5%

方便食品、冷凍飲品等合格率較低。方便食品抽檢3470批次,檢出不合格樣品260批次,不合格率為7.5%,主要是微生物污染和超范圍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劑問題﹔冷凍飲品抽檢1176批次,檢出不合格樣品85批次,不合格率為7.2%,主要是生產、冷鏈、貯存、運輸等環境衛生或冷鏈溫度不達標,導致微生物污染問題﹔澱粉及澱粉制品抽檢3514批次,檢出不合格樣品185批次,不合格率為5.3%,主要是超范圍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劑問題。

部分污染因素得到控制,但微生物污染、農獸藥殘留超標等問題仍然突出。通過持續專項整治和嚴格監管,嬰幼兒配方乳粉中“三聚氰胺”連續十年零檢出,蛋制品中“蘇丹紅”、乳制品中黃曲霉毒素M1連續五年未檢出。瓶(桶)裝飲用水不合格率,由2014年的19.2%下降到2018年的5.3%。蜂蜜中禁用獸藥氯霉素檢出的不合格率,由2015年的1.5%下降到2018年的0.4%。但是,從抽檢發現的不合格樣品看,食品因微生物污染超標不合格率為1.7%,佔抽檢不合格樣品總量的29.6%﹔食品因農獸藥殘留超標不合格率為1.1%,佔抽檢不合格樣品總量的15.4%﹔超范圍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劑導致的食品不合格率,雖然由2014年的1.8%下降到2018年的1.0%,但在抽檢不合格樣品總量中的佔比仍然達25.0%。

總體來看,我國食品安全基本有保障,但存在的問題不容樂觀,與人民群眾期盼還有較大差距。雖然食品安全沒有“零風險”,但監管必須“零容忍”。針對市場上檢出的不合格食品,各級市場監管部門採取封存、下架、召回等措施,控制和消除產品風險,並通報相關部門加強監管。2018年,完成國家監督抽檢不合格食品核查處置任務10696件,下架封存、召回不合格食品693噸。同時,對檢出不合格產品實施跟蹤抽檢,對問題嚴重的企業採取現場檢查、停業整頓措施,甚至吊銷許可証處罰。國家食品安全監督抽檢和核查處置信息,每周都向社會公開發布。

段永升提出,未來將進一步完善食品抽檢制度,推行“雙隨機、一公開”,持續加大監督抽檢力度,排查食品安全隱患,防控食品安全風險,對食品安全突出問題繼續開展專項整治。一是堅持問題導向。緊盯抽檢合格率較低、食品安全風險大和居民消費量大的食品,緊盯大型批發市場、校園及周邊等重點區域的食品,加大抽檢頻次,提高抽檢覆蓋面。二是堅持檢管結合。根據風險監測、日常監管和投訴舉報等情況,開展專項監督抽檢。結合飛行檢查和監督抽檢發現的問題,實施跟蹤抽檢。與農業農村、海關、糧食和物資儲備等部門,共享監督抽檢信息,對不守法食品生產經營者實施聯合懲戒。三是堅持信息公開。每周公布監督抽檢結果信息,鼓勵社會監督、輿論監督,推進社會共治,增強人民群眾對食品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