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減肥豐乳抗疲勞……不能再這樣說了

2019年04月03日09:03 | 來源:重慶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減肥豐乳抗疲勞……不能再這樣說了

  日前,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發布《市場監管總局征求調整保健食品保健功能意見的公告》稱,涉及抑制腫瘤、促進生長發育、改善性功能、美容(豐胸)、促進頭發生長、改善皮膚酸鹼度等21項保健功能擬取消。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在公告中指出,經專家論証認為,現有部分保健功能聲稱雖符合保健食品監管定位和健康需求,但存在表述不准確問題,容易被虛假或夸大宣傳利用,誤導消費。部分現有保健功能聲稱與現行的保健食品監管定位和健康需求不契合,特別是針對少年兒童、孕婦、乳母等特殊人群的保健功能應當實行更為嚴格的監督管理,該部分保健功能應予取消。同時,應當取消過往歷史時期曾批准過但現已不再受理審評審批的保健功能。

  該公告一出,引起廣泛關注。業內人士表示,這次擬取消、調整、有待論証的保健功能,大多為熱銷保健食品宣稱的功能。此前,保健食品使用的宣傳用語模棱兩可,不少功能增添“有助於”或“緩解”等字樣,在營銷過程中讓消費者心中打個問號。

  從事保健食品、藥品銷售10余年的馬先生表示,如果涉及的21項保健功能被取消,將對保健食品行業產生重大影響。如果企業生產、經銷商代理的保健食品功能較為集中,一旦功能遭到取消,之前投入的大量成本難以收回。

  監管人士表示,公告落實執行后,對消費者是一件好事。我市市場監管部門相關人士周先生表示,此前保健食品行業存在虛假宣傳現象,公告落實執行后,將在一定程度上對虛假宣傳進行遏制。對於消費者而言,也是從源頭上讓大家提高辨識能力,理性購買保健食品。(上游新聞記者 文翰)

  新聞延伸

  擬取消3項保健功能

  公告稱,在擬取消的現有審評審批范圍內的保健功能中,涉及美容(改善皮膚油分)、促進生長發育(改善生長發育)、促進泌乳。

  擬取消18項保健食品功能

  公告稱,(輔助)抑制腫瘤、美容(豐乳)、改善性功能、促進頭發生長等18項保健食品功能屬於過往歷史時期曾批准過但現已不再受理審評審批的保健功能,也擬取消。

  市場監管總局指出,自發布取消上述保健功能之日起,相關產品應當立即停止生產,已生產的保健食品,不涉及質量安全的,可銷售至保質期結束。國家市場監管總局不再受理、審評審批上述保健功能。

  有待進一步論証的功能

  公告指出,輔助降血脂、輔助降血糖、輔助降血壓、對化學性肝損傷有輔助保護功能、對輻射危害有輔助保護功能、促進排鉛的保健功能,有待進一步研究論証或征求意見。

  表述必須更准確的功能

  為使保健功能表述更准確,在首批擬調整功能聲稱表述的保健功能中,免疫調節(增強免疫力)調整后功能名稱為:有助於增強免疫力。

  抗疲勞(緩解體力疲勞)調整后功能名稱為:緩解體力疲勞。

  減肥功能改動最大,調整為:有助於調節體脂。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