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福州特教教師劉燕開店幫助孤獨症患者就業

這家小吃店,員工都是“星青年”

本報記者  何  璐
2019年04月03日09: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福州倉山區上三路,有一家名為“愛星客”的小吃店。在這間26平方米的小店內,6名患有孤獨症的青年,像普通店員一樣,為顧客提供服務。“我們店裡的員工全部是大齡孤獨症患者,年齡最大的34歲,最小的18歲。”“愛星客”小吃店的創辦者之一劉燕說。

  劉燕曾是福州市星語學校的一名特殊教育老師。從事特殊教育行業10多年時間,看著一批又一批學生從學校畢業離開,成年的孤獨症患者該何去何從成為劉燕心裡的一個大疙瘩。

  劉燕與一位孤獨症孩子的家長鄭平共同成立了孤獨症輔助就業試點平台“愛星客”,同時開辦了便利店和小吃店,為少數孤獨症患者提供輔助性就業場所。

  “‘愛星客’是促進孤獨症患者主動融入社會的一次嘗試。我們開店的目的,就是想幫助孤獨症患者實現就業,因為實現就業本身對孤獨症患者來說就是一種奇跡。”劉燕說。

  “現在店裡有6名員工,都是18歲以上的大齡孤獨症患者。”劉燕介紹道,“你看,我們店裡的菜單特別簡單,以售賣拌面、扁肉等不同組合套餐為主,點菜單上的數字代表份數,這是根據孤獨症孩子的需求做出的調整。”

  “慢慢擦,不著急。”“你看,筷子的頭在外面,然后兩根並排這樣子輕輕地放,兩隻手一起來。”24歲的昊昊(化名)在鄭平的指導下,認真地完成著每一件交派給他的任務。而在店裡,鄭平每天做得最多的工作就是不厭其煩地教店裡的員工做這些基本工作。

  作為兩個孤獨症孩子的母親,鄭平對於這個群體有著更切身的感受,“教孤獨症孩子學會一項技能,需要付出極大的精力與耐心。可一旦他們明白了該怎麼做,都會非常出色地完成工作。”

  為了孩子們的一聲“媽媽”,執著的鄭平一等就是好幾年。“開小吃店就是為了給成年孤獨症患者提供就業機會。其實很多人願意來上班,因為店裡有朋友,不孤單,可以減少負面情緒的出現。他們多掌握一點技能,就多一分實現自身價值的可能。”

  有人說孤獨症兒童是“星星的孩子”,每個“星兒”生活在自己的世界裡,他們需要一直有人陪伴,需要康復治療,更需要理解。劉燕說,“每個孩子都應該有幸福而充實的人生,即使是這群‘星星的孩子’,也需要土壤、雨露、陽光,讓他們慢慢成長。”

  “從2006年第一次接觸特教行業開始,我就覺得自己能很敏銳地察覺到孤獨症孩子的想法,也能很快地掌握和他們溝通的技巧,在與他們的溝通和相處中我也尋找到了樂趣和能量。”劉燕笑著說道。

  “未來,我們的想法是把小吃店做得越來越精准化,通過這個門店告訴大家,孤獨症孩子也可以通過自己的努力創造一定的社會價值,他們在接受社會關愛的同時,也可以盡己所能回報社會,傳遞愛心正能量。”劉燕說。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03日 08 版)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