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保障校園食品安全  “校長(園長)陪餐制”正式實施

葉  子  王璐瑤  秦  思
2019年04月03日09: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寶貝們好!我是園長媽媽,我想嘗嘗我們的飯菜有多好吃,我可以坐在這裡嗎?”“可以!”小朋友們齊聲回答道。4月1日中午,在北京市海澱區美華彩苑外國語幼兒園,園長陪孩子們共進午餐。

學校食品安全與營養健康,事關師生身體健康和社會和諧穩定。由教育部、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公布的《學校食品安全與營養健康管理規定》已於4月1日起正式施行,校長(園長)陪餐等制度相繼落實,校園食品安全有了更好保障。

“陪”出安全 “陪”出親近

4月1日中午10點半,筆者穿上一次性消毒外衣,戴上一次性口罩、頭套和鞋套,再經過一輪手部消毒,“全副武裝”之后,進入到美華彩苑外國語幼兒園的廚房。后廚人員剛剛把主食從蒸箱裡拿出來,幾盤熱氣騰騰的提子米飯飄著香氣,番茄牛腩、蝦皮炒油菜、紅燒豆腐、田園鮮蔬湯都已出鍋,這是幼兒園專門請營養師為孩子們設計的科學營養食譜。

11點10分,國際部小三班的小朋友們正在排隊洗手、取餐,准備吃午飯。園長聶羽彤端著自己的餐盤走進活動室,一起排隊打了飯,經小朋友們“同意”,在第二張餐桌前坐下,開始了當天中午的園長陪餐時間。

聶羽彤一邊品嘗著飯菜,一邊注意觀察著孩子們的用餐情況,小朋友們偶爾抬起頭,和園長媽媽相視一笑后又低頭安靜地吃飯。

美華彩苑外國語幼兒園自3月18日起就開始試運行“園長陪餐制”,陪餐人員包括行政領導、食堂安全管理員、食堂主管領導、管理食堂的保健醫生、制作食品的廚師等,每天輪流安排6人陪餐,陪餐人員需自備餐盤,進餐量按照幼兒每人標准配給,不足部分要再去職工食堂取餐。

聶羽彤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我們的陪餐不流於形式,而是真的把控好每一個用餐細節,我們要拿著自己的員工餐盤,真正地走進活動室,坐到孩子中間,去品嘗食物的色香味等,隻有校園食品安全的細節之處做好了,家長才會對我們更放心。”

“校長陪餐”,不僅“陪”出安全,也“陪”出了親近。因為陪餐制,工作人員和學生有了更多接觸機會,比如后勤人員在陪餐時會介紹自己是負責洗碗的叔叔,並問“大家覺得我洗的碗干不干淨呀?”小朋友們也會甜甜地回一句“謝謝叔叔把我的碗洗的這麼干淨!”聶羽彤說,一次在陪餐時,一個平常非常文靜的孩子嘗到一個好吃的菜,就默默舀了一勺放到她的碗裡,分享給她,“那一刻我感覺觸碰到了內心最柔軟的地方。”和孩子們有了互動,建立起感情,也有助於工作人員用心做好本職工作,把好食品安全這道關。

吃得安全 吃得健康

為保障學生在校用餐的質量,《學校食品安全與營養健康管理規定》提出,中小學、幼兒園應當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每餐均應當有學校相關負責人與學生共同用餐,做好陪餐記錄,及時發現和解決集中用餐過程中存在的問題。有條件的中小學、幼兒園應當建立家長陪餐制度。自規定出台以來,全國各地的中小學、幼兒園紛紛響應,也做了很多探索和改進。

華東師范大學附屬天山第一小學在陪餐的過程中發現,有的孩子會對大蝦等一些食物過敏,於是推出A、B套餐,讓學生們能夠根據自身需求進行選擇。廣州市第六十五中學的校長在陪學生吃飯的過程中聽到學生愛吃西藍花,就立即反映給后廚增加西藍花的用量。同時,在每個月都會召開的學生代表會上,該校會就食品供應和安全情況等問題征求意見,如果學生對食堂的滿意度低於90分,學校就會對食堂員工進行職業教育,並扣除相應獎金。

專家認為,規定其實是強化了學校食品安全的社會共治,進一步明確了學校、教育部門、市場監管部門的食品安全責任,其落實有助於建立起學校食品安全的風險防控體系,這樣才能讓孩子們吃得安全、吃得健康。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