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兒童食品”噱頭多 78.0%受訪家長盼望科普相關知識

2019年04月04日08:32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兒童食品”噱頭多 78.0%受訪家長盼望科普相關知識

近年來,市面上標有“兒童食品”字樣的產品越來越多,價格也普遍偏高。但有家長抱怨,買“兒童食品”多花了錢卻沒得到想象中的效果。而且,對於孩子在不同身體發育階段到底需要哪些營養元素,很多家長也是一頭霧水。

上周,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wenjuan.com),對2003名受訪家長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對於孩子在各個年齡段應該補充什麼營養,72.3%的受訪家長表示了解,27.7%的受訪家長坦言不了解。78.0%的受訪兒童家長希望相關部門和機構普及和宣傳有關兒童營養的知識。

胡琴(化名)來自安徽,其女兒今年13歲。雖然在孩子小時候,胡琴經常給孩子買“兒童食品”,但對於“兒童食品”究竟是什麼,她坦言並不了解。“說實話,我們並不太了解孩子到了哪個年齡段應該多補什麼營養,僅有的一點知識都是通過電視廣告或朋友圈轉發的文章知道的。這樣東聽西看,也不知道靠譜不靠譜,有點茫然的感覺”。

李然(化名)來自廣東,其孩子今年5歲。孩子不愛吃飯,一到飯點就打游戲看電視,讓李嫣然傷透了腦筋。“孩子經常隨便吃兩口就不吃了,作為新手媽媽,隻能盡量告訴孩子要好好吃飯,可她不能很好地理解。所以,我就會盡量讓孩子多吃有營養的食物”。

對於孩子在不同成長階段所需的營養,調查中,72.3%的受訪家長表示了解,27.7%的受訪家長坦言不了解。交互分析發現,一線城市的受訪家長中,認為了解孩子不同階段所需營養的比例最多(77.4%),其次是二線城市的受訪家長(71.2%)。

調查中,78.0%的受訪兒童家長希望相關部門和機構普及和宣傳有關兒童營養的知識。

中國食品商務研究院研究員朱丹蓬認為,消費者要加強健康和營養意識,學習相關知識,這能夠讓家長們對於市面上的“兒童食品”獲得更強的辨別能力。

家住湖北武漢的嚴婧(化名)有兩個孩子,老二今年9歲。“真心希望能夠被普及相關知識,讓父母能在令人眼花繚亂的產品前有一個起碼的判斷能力。例如通過瀏覽成分表中關鍵元素,辨別產品的好壞和宣傳語的真假”。

李然坦言,她不知道去哪裡可以學到關於孩子營養的權威知識,“雖然也買了好多書來看,可經常出現每本書之間說法不同的情況。如果政府部門和權威機構能普及和宣傳一下相關知識,肯定對家長給孩子選購食品大有幫助,家長也更放心”。

胡琴希望能有權威人士或機構告訴家長孩子所需的各種營養元素,這些營養元素對孩子身體發育有什麼幫助,以及它們在食品中的合適含量。“這樣家長自己就能判斷什麼食品適合孩子,即便市面上的‘兒童食品’魚龍混雜,自己也能辨別一二”。

中國農業大學食品學院營養與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紅表示,從法律角度來講,法律沒有禁止就不是不能做。“生產‘兒童食品’的商家從利益考慮,他們不說白不說。我們要教育消費者理智看待這些廣告宣傳”。(記者 杜園春 實習生 高卿雯)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