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農業綠色發展報告顯示

三大糧食作物化肥農藥使用量零增長

2019年04月04日08: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3日電  (記者蔣建科)3日在北京舉辦的農業綠色發展研討會發布了《中國農業綠色發展報告2018》,該報告由中國農業科學院中國農業綠色發展研究中心編寫。

報告顯示,我國農業綠色發展在6個領域取得重大進展:

空間布局持續優化。全國已劃定糧食生產功能區和重要農產品生產保護區9.28億畝,認定茶葉、水果、中藥材等特色農產品優勢區148個。

農業資源休養生息。耕地利用強度降低,耕地養分含量穩中有升,全國土壤有機質平均含量提升到24.3克/公斤,全國農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數提高到0.548。

產地環境逐步改善。全國水稻、小麥、玉米三大糧食作物平均化肥利用率提高到37.8%,農藥利用率38.8%,化肥農藥使用量雙雙實現零增長﹔秸稈綜合利用率83.7%。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率達70%﹔新疆甘肅等地膜使用重點地區廢舊地膜當季回收率近80%。

生態系統建設穩步推進。已劃定國家級的水生生物自然保護區25個、水產種質資源保護區535個和海洋牧場示范區64個﹔全國草原綜合植被覆蓋度提升到55.3%,重點天然草原牲畜超載率明顯下降。

人居環境逐步改善。全國完成生活垃圾集中處理或部分集中處理的村佔73.9%,實現生活污水集中處理或部分集中處理村佔比17.4%,使用衛生廁所的農戶佔48.6%。

模式探索初見成效。遴選出全域統籌發展型、都市城郊帶動型、傳統農區循環型3個綜合推進類模式和節水、節肥、節藥,畜禽糞污、秸稈和農膜資源化利用,漁業綠色發展7個單項突破類模式,可為我國不同類型地區農業綠色發展提供參考和借鑒。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04日 14 版)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