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智慧食堂”守護學生“舌尖上的安全”

2019年04月04日08:52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智慧食堂”守護學生“舌尖上的安全”

  在天津市武清區楊村一中的5個食堂中,每個窗口都裝有一台帶有人臉識別功能的人臉智能雙屏終端——“刷臉器”,學生選定菜品后,隻要站在“刷臉器”前面1秒鐘,身份就會被識別出來,姓名、飯卡余額和套餐類型等就餐信息,便會出現在屏幕上,在確認無誤之后,點擊“確認”即可完成結賬,整個過程所花費的時間不超過3秒。

  4月1日,由教育部、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和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共同制定的《學校食品安全與營養健康管理規定》(簡稱《規定》)開始施行。《規定》指出中小學、幼兒園應當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每餐均應當有學校相關負責人與學生共同用餐。

  如何讓衛生更講究,食材採購有明細台賬,可以追根溯源?

  科技+“智慧食堂”,正在守衛學生們“舌尖上的安全”。

  楊村一中共有5個食堂, 4個學生食堂和1個教工食堂,承接全校師生的早、中、晚三餐需求。2018年11月29日,楊村一中引入禧雲信息和雲創世紀的“智慧食堂”解決方案。

  “‘智慧食堂’解決方案是一套標准化的團餐信息化解決方案,涉及ERP管理、智能硬件、移動支付、人臉支付等,可以實現從採購、售賣、經營分析等全流程信息化服務。”禧雲信息業務運營高級總監魏建穎說。

  “此前,每到飯點,學生們基本上要排隊10分鐘以上,才能刷卡吃上飯,等待時間較長。高中校園禁止學生攜帶手機,無法應用社餐普遍使用的移動掃碼支付,‘智慧食堂’解決方案採用的是人臉支付,無需用卡,無需手機,避免了學生丟卡率高、補卡率高造成的金錢浪費,同時降低了排隊時長,提高了就餐效率。”楊村一中網絡信息化負責人宋戰秋說。

  目前,楊村一中全校3000多名師生基本上完成了人臉信息的採集,開啟了“刷臉”消費的新模式。

  過去,家長並不了解孩子的消費情況,更對孩子的一日三餐知之甚少。

  “‘智慧食堂’系統和家長的手機支付寶綁定使用,我家孩子每完成一筆‘刷臉’消費,我的支付寶小程序都會實時收到賬單,可以了解到孩子的就餐詳情、營養攝取情況和賬戶金額的去向,了解我家孩子每天吃的什麼飯,喝的什麼湯。”楊村一中高一學生家長赫軍虎說。

  “菜品原材料的質量影響食堂經營的每個環節。通過‘智慧食堂’數據採集、分析和信息化技術,我們能了解到食材從農田到餐桌的每一道關口的情況,確保學生吃下的飯菜均是安全無憂的。原料可追溯,自然會降低食品安全事故的發生。”楊村一中生活管理處主任王克生說。

  “‘智慧食堂’帶來了學生、家長、食堂、學校的‘四方共贏’,夯實了我們對校園信息化建設的信心,我們會搭建更多的信息化場景,讓校園生活更加智能。”宋戰秋說。

  除了楊村一中外,“智慧食堂”也已在石家庄一中、上海中學、南京師范大學附中等百所全國重點中學落地,實現了點餐效率平均提升31%,排隊時間平均節省20%,備餐准確率平均提升50%,經營成本平均降低10%,綜合好評率平均提升80%。(記者 馬愛平)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