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做好生物安全防控,非洲豬瘟並不可怕

2019年04月09日08:43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做好生物安全防控,非洲豬瘟並不可怕

非洲豬瘟來勢洶洶,我國目前處在可防可控范圍。豬肉消費者或許感受不深,規模豬場養殖者卻是聞瘟顫抖。

業內傳言,非洲豬瘟將是生豬養殖業的滅頂之災,如此厲害,是否夸大其詞?非洲豬瘟殺傷力為何這般大,流年不利,“豬”事不順,規模豬場該如何應對這場惡戰,生豬養殖行業未來又將何去何從?

問診非洲豬瘟防疫,把脈行業發展方向。近日,第二屆中國規模豬場智造論壇在華中農業大學舉辦,國內外400余名專家、學者和企業家代表匯聚一堂,對上述疑惑展開研討。

傳播非洲豬瘟的病毒,基因組十分龐大

“非洲豬瘟是迄今唯一的虫媒DNA病毒,基因組十分龐大,超過一半的功能目前未知。”中國工程院院士、華中農業大學教授陳煥春介紹,非洲豬瘟由來已久,尚未研發出有效疫苗,該病毒還具有怕熱怕強酸強鹼特點。他認為,防疫非洲豬瘟,需要生豬養殖戶主動擔責,一起行動起來阻斷、消滅病毒傳播。

去年8月以來,遼寧、河南、江蘇、浙江、安徽、黑龍江等省份先后發生非洲豬瘟疫情,這是非洲豬瘟首次傳入我國。農業農村部數據顯示,截至今年2月24日,我國共暴發110起非洲豬瘟疫情。

農業農村部畜牧獸醫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非洲豬瘟對生豬生產危害重大,被稱為生豬養殖產業“頭號殺手”。但非洲豬瘟可防可控,並不可怕。非洲豬瘟不是人畜共患病,豬是該病毒唯一的自然宿主,除家豬和野豬外,其他動物不感染該病毒。盡管如此,豬肉作為我們主要的肉食,能否放心吃,是消費者最關心的話題。

在陳煥春看來,非洲豬瘟確確實實是當今養豬行業的第一號殺手,該病毒讓豬的感染率、發病率、死亡率都達到百分之百。但是非洲豬瘟不感染人,加上我們吃肉習慣是煮熟,加熱到100攝氏度1分鐘就能殺死病毒,對食品安全不構成威脅,消費者可以放心食用。

積極研發疫苗,補齊生物安全短板

吃一塹長一智,應對非洲豬瘟,既要緊抓眼下,也要著眼長遠,挑戰總是與機遇並存。

目前,國內外尚無針對非洲豬瘟的疫苗和對症藥物,切斷感染病毒途徑,做好生物安全措施是防控的最有效措施。國際上已証實至少有9個鈍緣蜱品種可以感染並傳播非洲豬瘟病毒。同時,國際上發生非洲豬瘟的大部分地區都已發現有作為該病毒生物媒介的軟蜱分布。

“動物疫病防控要加強生物安全措施,做到關口前移。同時,中小型豬場應迅速樹立疾病監測意識,非洲豬瘟暴發時期更需要重視檢測監測,加強預警,構筑完整生物安全防控綠盾。”農業微生物國家重點實驗室金梅林教授說。

我國是世界最大的豬肉生產國和消費國,非洲豬瘟防控意義重大。陳煥春表示,隻有全封閉、全自動化、信息化的智能豬場,生物安全才有保障。他說,如能借助這一時機,推進我國大部分豬場智能化,加強對動物疫情的管理、預防、控制,督促多種形式的生物安全措施做到位,非洲豬瘟疫情也許能變成一樁“好事”。

事物總是具有兩面性,辯証看待,或許能豁然開朗。湖南省畜牧獸醫研究所總畜牧師彭英林也是這麼想的。他說,凡是遭受非洲豬瘟疫情的豬場,均在生物安全方面存在漏洞,措施不到位,豬場缺乏科學管理體系,豬群長期處在亞健康狀況,自然不堪一擊。他曾在現場看到4600多頭豬全部被扑殺,感到十分可惜,非洲豬瘟威脅下,做好豬場生物安全防控更顯重要。

“毀滅性打擊,反過來也是一種激勵,危機驅動。”彭英林說,非洲豬瘟暴露出很多行業弊病,將促使整個行業提檔升級,驅動養豬戶、企業家自覺走向科學養殖,讓產業迎來新的發展機遇。

湖北省養豬協會秘書長欒志峰認為,當前,應對非洲豬瘟,等疫苗是來不及的,必須著手補齊規模豬場生物安全短板,生存大於一切,發展才有未來。(吳純新 記者劉志偉)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