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茶是用來喝的不是用來“炒”的

2019年04月10日08:35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茶是用來喝的不是用來“炒”的

  有的茶大約是用來炒作而不是用來喝的。比如,1斤幾千元到數十萬元的岩茶。據新華社報道,近年來武夷岩茶價格持續攀升,各種貼著“大師”“山場”標簽的岩茶充斥市場。

  報道標題裡有個字很精准:炒。茶葉當然是炒出來的。少年時,常見母親摘了野茶,在自家的土灶鍋裡,炒出一鍋綠茶,很好喝,而專業的制茶,更是將炒茶技藝發揮到絕佳的程度。但如今出現在我們視野裡的這些“奢侈品茶葉”,卻是以標簽、概念“炒”出來的。對此亂象不能不警惕。

  中國的茶葉,門類眾多。而岩茶,則是福建特有的一種茶葉,主產區為武夷山茶區。所謂“岩岩有茶,非岩不茶”,詮釋的是岩茶生存環境的奇特和採摘的不易。

  從這個意義上來說,力推“岩茶”概念並無不妥,定價高一點也不奇怪。但是岩茶本身的制作過程並沒有多奇特,和多數茶葉的制作相類,無非做青、揉捻、炒青、初烘、復焙等程式。

  要炒出好茶的確需要憑借炒茶師傅的技藝。同樣的茶葉,能不能炒出佳品,考驗的是眼力、手力和“心力”。因此,“藝高價高”可以有,但玩起唬人的天價,那就過頭了。何況把雜七雜八的茶葉也“包裝”為岩茶,本身就是欺詐行為。

  據了解,不少外地茶商或是到武夷山收購散裝茶葉,或是挂靠武夷山的茶企,或是將外地茶葉運到武夷山加工,然后貼上武夷山特定山場標簽,通過夸大渲染,忽悠消費者,賣出高價。所謂大師岩茶來路竟然如此不正。

  很多報道都提及,一些地方,資深炒茶師越來越少,面臨后繼乏人的窘境。但是某些不良商家,正在批量生產各種大師:從1斤六七千元的小罐岩茶,到1斤一二十萬元的精品茶,形形色色的“大師”簽名印在茶葉包裝上。

  概念先行,是炒作的套路,或者是通病。但茶葉的制作和銷售,玩不得虛頭。一個源於茶文化和現實環境的概念,值得肯定,但由不得生搬硬套、胡吹一通。茶葉是用來喝的不是用來“炒”的。茶飲講究一個淡泊,如此吃相難看,如此不擇手段,真是對源遠流長的茶文化的大不敬。市場之事,遵循的是市場規律、規則。喝到肚子裡的該是茶韻,而不是虛假的價格。

  就此亂象而言,需要正本清源:定價上,需要擰去水分﹔命名和推廣上,需要求真務實。整治茶葉市場的亂象,先得把偽大師及其利益鏈給“治”了。這不僅僅是為了呵護某個地方茶品牌的聲譽,更是為了維護市場秩序,保護消費者的合法利益。

   (作者:伍裡川,系媒體評論員)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