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農業農村部 下半年豬價同比或漲七成

2019年04月18日08:53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農業農村部 下半年豬價同比或漲七成

農業農村部新聞辦公室4月17日召開新聞發布會。記者從發布會上了解到,下半年豬肉價格同比漲幅可能超過70%,創歷史新高。此外,蒜價在下跌18個月后已連續上漲8個月,今后蒜價上漲空間有限。

生豬存欄同比降幅逐月擴大

農業農村部市場與信息化司司長唐珂說,自去年8月份非洲豬瘟疫情發生以來,生豬和能繁母豬的存欄同比降幅逐月擴大,據農業農村部對400個縣定點監測,3月份生豬存欄環比下降1.2%,同比下降18.8%。能繁母豬存欄環比下降2.3%,同比下降21.0%。

“下降幅度還是很大的,同比降幅達到了近10年來最大值,特別是一些主產區減產幅度更大。”唐珂說,受產能調減的影響,一季度豬肉價格止跌反彈,3月份全國豬肉批發市場均價環比漲6.3%,同比高7.6%,生豬集貿市場均價環比漲14.3%,同比高20.5%,可以說上漲是比較明顯的。

從后期走勢看,二季度豬價有望保持波動上行走勢,考慮到部分屠宰企業前期儲備的凍豬肉陸續出庫以及上半年季節性消費相對平穩等因素,豬價大幅上漲的空間不大。下半年隨著生豬出欄量進一步下降,再加上下半年是節日需求的高峰,豬肉價有可能出現階段性快速上漲。

“專家初步預計,下半年豬肉價格同比漲幅可能超過70%,創歷史新高,養豬的盈利水平將持續向好。”唐珂建議,養殖場戶在做好生物安全防控的前提下,適時補欄增養,爭取更好的養殖效益,“這也是穩定豬肉價格走勢、滿足供應需求的一個建議措施”。

大蒜價格連續上漲8個月

唐珂介紹,蔬菜價格髙位震蕩,一季度蔬菜價格呈現春節前季節性上漲、春節后高位震蕩走勢。根據往年規律,蔬萊價格往往“春節大漲,節后大跌”。受降溫等不利天氣條件影響,今年春節以后菜價未見明顯回落,3月份28種蔬菜全國平均批發價每公斤4.84元,較2月僅跌0.4%,同比上漲18.0%,處於近10年同期較高水平,僅次於2016年的歷史峰值。

“為進一步加強小品種農產品市場監測,我們今年啟動了大蒜調查監測工作,組織主產區、相關行業協會及科研單位共同成立工作團隊,開展全產業鏈數據監測分析,以期引導市場健康運行。據監測,目前蒜價在下跌18個月后已連續上漲8個月,3月份全國大蒜批發均價每公斤6.16元,同比持平,一季度均價同比仍低11%,預計后市蒜價將保持上行。但由於當前大蒜庫存量仍處於較高水平,蒜價上漲空間有限。”唐珂說。(記者李玉坤)

■ 探訪

商戶:新蒜上市價格已回落

新京報訊 (記者陳琳)春節的時候我買大蒜一斤才3塊多,沒想到現在已經漲到6塊多了。”市民陳女士感嘆。昨日,記者走訪新發地了解到,從3月份之后大蒜持續上漲,從每斤3元左右漲到現在的最高5.2元。不過隨著新蒜開始大量上市,價格已開始出現回落,后續也不太可能上漲。

經歷過2016年“蒜你狠”后,大蒜價格連續低迷了一年半,今年春節之后,價格又開始走高。新發地“大蒜大王”周景臣在北京新發地經營大蒜生意已經有20多年了,他表示,近期大蒜價格漲得快,春節過后,最高批發價每斤三塊四五,一直小幅持續上漲。昨日,新發地老蒜批發價每斤4.8-5元,新蒜最高賣到5.2元。但這與“蒜你狠”還差很遠,“那個時候大蒜批發價最高漲到了12元一斤。”

周景臣說,“從16日開始,大蒜價格就開始回落了,新蒜上市了,現在老蒜也開始抽水、長芽,口感和質量下降,賣不上價。”他表示,隨著天氣一天比一天暖,新蒜上市量也會增加,價格還會繼續回落。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