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豬肉價格由跌轉漲

2019年04月19日13:48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豬肉價格由跌轉漲

豬肉價格開始止跌轉漲。日前公布的3月CPI顯示,豬肉價格連降25個月后首次轉漲。在17日農業農村部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農業農村部市場與信息化司司長唐珂在答記者問時表示,自去年8月非洲豬瘟疫情發生以來,我國生豬和能繁母豬的存欄量同比降幅逐月擴大,“專家初步預計,下半年豬肉價格同比漲幅可能超過70%”。

A 豬肉價格淡季漲價

17日,農業農村部新聞辦公室舉行例行新聞發布會,通報今年一季度主要農產品市場運行形勢,解讀當前農產品市場熱點問題。據唐珂介紹,今年一季度豬肉價格止跌轉漲。自去年8月底非洲豬瘟疫情發生以來,全國豬肉價格持續震蕩下跌,跌勢延續到今年2月。但春節過后,豬肉價格一反往年節后淡季下跌走勢,開始持續上漲,價格一度恢復到非洲豬瘟發生前的水平。3月全國豬肉批發均價每公斤19.48元,環比漲6.3%,較去年8月非洲豬瘟發生前高2.1%,較去年同期高7.6%。

國家統計局4月11日公布的數據也顯示:3月CPI同比上漲2.3%,漲幅比上月擴大0.8個百分點,創5個月以來新高,這也是自去年12月以來漲幅首次回到“2時代”。豬肉價格連降25個月后首次轉漲,分析人士表示,豬肉價格對CPI同比拉動開始顯現。

B 存欄量下降影響市場供應

二季度豬肉的供需和市場形勢大概如何?

唐珂表示:“自去年8月非洲豬瘟疫情發生以來,生豬和能繁母豬的存欄量同比降幅逐月擴大,據農業農村部對400個縣定點監測,3月份生豬存欄量環比下降1.2%,同比下降18.8%。能繁母豬存欄量環比下降2.3%,同比下降21.0%,下降幅度還是很大的,同比降幅達到了近10年來最大值,特別是一些主產區減產幅度更大。”

生豬及能繁母豬存欄數量的持續減少,影響的是未來的生豬供應量,進而影響豬肉價格明顯上漲。

唐珂表示:“受產能調減的影響,一季度豬肉價格止跌反彈,3月全國豬肉批發市場均價環比漲6.3%,同比高7.6%,生豬集貿市場均價環比漲14.3%,同比高20.5%,可以說上漲是比較明顯的。”

長江証券首席宏觀分析師趙偉之前也表示,非洲豬瘟蔓延過程中,養殖戶一度恐慌性拋售,加快去產能。考慮到春節后養殖戶補欄情況偏弱,產能去化或還在延續。

C 廣東生豬供應階段性增加

羊城晚報記者查詢到,農業農村部信息中心15日發布的“2019年第15周全國農產品批發市場一周價格行情監測報告”顯示:4月5日-4月11日,全國豬肉價格是20.27元/公斤,而去年同期為16.92元/公斤,同比漲了19.8%。

從今年第12周開始,豬肉價格的同比漲幅就一直保持著兩位數的增幅。

另據農業農村部信息中心和山東卓創資訊股份有限公司聯合監測,4月8日-4月12日,16省(直轄市)瘦肉型白條豬肉出廠價格總指數的周平均值為每公斤20.28元,同比漲46.4%。但這個價格其實已經環比微跌0.5%。

其中,廣東豬肉周均價為每公斤19.38元,環比跌0.9%,同比漲41.6%。這是因為廣東地區生豬供應階段性增加,生豬價格連續下滑。

D 明年2月價格或回落

對於后期,唐珂表示:“從后期走勢看,二季度豬價有望保持波動上行走勢,考慮到部分屠宰企業前期儲備的凍豬肉陸續出庫以及上半年季節性消費相對平穩等因素,豬價大幅上漲的空間不大。下半年隨著生豬出欄量進一步下降,再加上下半年是節日需求的高峰,豬價有可能出現階段性快速上漲。專家初步預計,下半年豬肉價格同比漲幅可能超過70%,養豬的盈利水平將持續向好。所以,建議養殖場戶在做好生物安全防控的前提下,適時補欄增養,爭取更好的養殖效益,這也是穩定豬肉價格走勢、滿足供應需求的一個建議措施。”

對於國內生豬供給的收縮,有沒有可能通過進口豬肉來彌補?趙偉表示:“豬肉進口規模非常有限,不足以對沖產能去化引發的生豬供給收縮。”

申萬宏源証券預計,今年下半年,生豬價格將出現較大幅度上漲,並可維持12個月左右。

另有分析認為,本輪豬周期價格增長速度較快的時期,預計將從今年8月開始,並大概率在2020年2月之后開始價格逐步回落。(記者 許悅)

(責編:許心怡、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