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吃大蒜好處多多 切開或碾碎后食用效果更佳

2019年04月20日09:31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原標題:吃大蒜好處多多 切開或碾碎后食用效果更佳

大蒜是居家烹飪中必備的調味品,也是許多人喜歡吃的配菜。吃大蒜好處多多,但並非所有人都適合吃。那麼,大蒜有哪些神奇的功效?哪些人不適合常吃大蒜?

《中國醫藥報》介紹,大蒜功效之多歸功於它含有多種化學成分,主要包括含硫有機化合物和皂苷類。而含硫有機化合物是重要的活性物質,主要包括蒜氨酸和大蒜辣素(英文簡稱Allicin,也稱為蒜素)等。其中,據《金陵晚報》報道,蒜素具有誘發人體淋巴細胞活動的作用,並且隨著蒜素濃度增高,淋巴細胞活動的頻率也隨之升高,說明大蒜可增強人體的免疫力。大蒜可同時提高機體的細胞免疫功能、體液免疫功能以及非特異性免疫功能,幫人們構筑一道天然的健康防護屏障,使人體免於病毒、細菌、污染物質及疾病的攻擊,清除人體新陳代謝后的產物,修補其他系統受傷的組織,而達到預防各種疾病的目的。研究也証實,吃大蒜能降低心臟病突發患者的死亡率。

吃大蒜也要注意吃法,這樣才能更好地獲取大蒜中的有益成分。《中國醫藥報》介紹,在完整的大蒜中不存在蒜素,而在大蒜被切開或碾碎后,其細胞內含有的蒜氨酸與蒜酶相遇,發生催化裂解反應而產生蒜素。因此,為更好保留大蒜的活性成分,建議將大蒜切開或碾碎,放置10分鐘~15分鐘后再食用或烹調。

雖然大蒜好處多多,但並不是所有人都適合食用。據《生命時報》報道,大蒜中的蒜素對胃腸刺激較大,會增強胃液分泌,增加胃腸蠕動,因此,有胃炎、腸炎、腹瀉的人群生吃大蒜較多時,可能會出現胃部不適或者惡心嘔吐。有消化道潰瘍如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的人,也不宜生吃大蒜,以免加重病情。除此之外,需要服用抗凝藥物的患者最好也不要生吃大蒜。例如,臨床上,房顫、心臟機械瓣膜置換術后,心梗溶栓治療、心臟支架手術后,剖腹產后肺栓塞等病人,需要長期定時、定量、有規律地口服抗凝藥,預防血栓形成。而大蒜中的硫化物能夠抑制二磷酸腺苷誘導的血小板聚集,減慢血小板凝集,所以服用抗凝藥的患者生吃大蒜時要多加小心。

本文由科信食品與營養信息交流中心業務部主任阮光鋒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蔡熊更、權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